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142 020/11/26 中時 林和生
 
小黃公車司機趁閒暇之餘搭載失智長輩,一圓難得出遊的夢。(林和生攝)
 
小黃公車在南區老人之家層層建物下一字排開,6位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帶著輕便行囊,在志工陪伴下難得出遊,司機小心翼翼端詳所有細節,不容許有任何失誤,務必讓雙方首次輕旅行圓滿成功。

搭起合作平台的屏東縣青年願景屏台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文俊說,政府鼓勵企業組織志工隊從事活動服務,藉此提升社會責任,但他發現,業者多數有心參與,卻不知道如何施力,因此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失智長輩,正好圓一個他們無法外出接觸大自然的夢。

小黃公車業者陳順祿坦言,長輩是司機首要服務對象,希望藉由免費載送他們出遊的過程,為未來服務升級,也讓彼此更加熟悉,因此利用出勤之餘作公益,大夥都樂此不疲。陳說,用此方式能以最快時間瞭解各地人文地景,讓服務也是一種學習。

南老主任許慧麗感動地說,屏東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生活上一定會有與長輩接觸的機會,透過將關懷付諸成為行動,在社會上營造成為一種風氣,對於高齡友善環境會是好的循環。

「我要付錢嗎」?長輩上車前習慣性詢問,讓所有人會心一笑,司機緩緩地說,「阿嬤這趟免費,要招待妳出去玩」;此行讓長者接觸戶外香草園,認識植物、也嘗試手作精油課程,讓所有人沐浴在芬多精的環境中,得到身心靈舒緩。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