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2:46 2020/12/02 中時新聞網 許立穎
 
腦部清晰竟跟腸胃有關係?張振榕醫師表示一位60歲的患者家屬向他哭訴,患者突然性情大變,常常健忘,懷疑是失智症狀。不過醫師一看抽血報告後,發現是跟患者長年的飲食習慣有關,後來婦人經過醫院注射調養,補充關鍵的維生素「維他命B12」後,身體狀況逐漸變好,也不再健忘、亂發脾氣了。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一位60歲女性患者去看病時表示近期食慾很差、一直想吐,吞嚥出現困難,在幾個月內體重就掉了5公斤。然而,病患女兒趁她上廁所時卻向醫生透露,患者除了上述症狀外,最近幾個月內更性格大變、情緒起伏很大,記憶力明顯變差。例如:患者明明才剛吃過飯,卻罵兒子「為什麼不給我吃飯?」家屬擔心患者出現失智症狀,希望醫師開立轉診單。

張振榕評估後,決定還是先替患者抽血檢查,沒想到看血液報告竟發現患者有嚴重貧血,但紅血球卻比一般人還大顆。醫師因此推斷,這現象可能就跟身體缺乏某些東西有關,後來得知患者不但是吃「全素」,還連續吃了30年。

張振榕這時就了解,患者近期的症狀是長期飲食習慣導致。他指出,通常長期吃全素的人身體會缺乏「維他命B12」,導致出現記不住東西的失智症狀,或情緒變差、暴躁,或出現食慾不振、手腳發麻的現象。後來婦人在醫院接受「B12注射」治療後身體狀況就逐漸恢復。

張振榕表示,維他命B12通常存在在葷食上面,攝取管道包括「奶、蛋、魚、肉」,所以有吃蛋奶素的人還可以攝取到B12。至於有吃全素的民眾也不用擔心,營養師林俐岑就表示,可以透過吃B群來補充維他命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