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2-14 15:29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府今舉行原鄉離島長照交通車啟用典禮,充實長照交通服務所需的設備,提升原鄉與離島地區交通服務量能。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長照交通接送車服務,根據資料顯示,原鄉民眾使用率較非原鄉低,研判受限原鄉長輩大多說族語,加上不熟悉訂車系統,為避免排擠效果,保障原鄉與離島長照對象交通權益,向衛福部爭取購置10輛無障礙車輛,在屏東縣9個原鄉、琉球鄉服務,且都聘請在地人,精通族語,長照交通接送車除就醫需求外,要採買生活用品、探望親友都可以使用,揪團共乘還可以打66折。

屏東縣府長照中心今舉行原鄉離島地區長照交通車啟用儀式,長照中心指出,屏東縣人口老化,截至今年11月底,老年人口比例達17.96%(老年人口14萬6008人),遠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例15.95%,又受少子化及青壯年人口外流影響,照顧人力資源不足。

長照中心指出,屏東縣有9原鄉、1離島琉球鄉,地形狹長,幅員廣闊,原鄉地區公共運輸無法像人口密集區的載運班次,大多需仰賴家人或鄰里自家搭載。琉球鄉與本島以船運為唯一交通方式,鄉內有一台觀光客運巡迴,自行搭載車輛也是鄉內主要交通方式,也導致原鄉與離島長輩在取得一般生活資源、醫療或復健照顧等相對困難,降低外出使用意願。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縣府垂直整合,發展交通接送服務,長照交通服務車26輛、社區整體照顧服務社區巡迴車16輛、復康巴士94輛,與民間業者共同提供無障礙計程車,但提供全縣的服務仍然不足,且依資料顯示原鄉民眾使用率較非原鄉低,為避免排擠效果進一步保障原鄉與離島的長照對象的交通權益,爭取每一鄉鎮一輛長照專車,共同經營,期望對原鄉的交通平權有更多的照顧,也能促進長輩的健康。

長照中心指出,長照對象就醫每月有8趟次補助,非就醫用途或一般長輩服務費用只收計程車跳表之半價,揪團共乘還可再打66折;長照交通車司機聘用在地人,司機潘榮華今年從造紙廠印刷技術員退休後,轉戰司機一職,他說,在地服務在地,更貼切。

長照交通車使用預約,原鄉北區:三地門、瑪家、泰武、霧台、來義,可電洽:0972069555;屏南四鄉,春日、獅子、牡丹與滿州鄉,電洽:08-871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