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2-19 00:55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
 
屏東科技大學領犬員帶領長者與社交關懷犬一起在搖擺猴子桌遊中互動,場面溫馨。圖/屏科大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師生與社交關懷犬昨到內埔老埤社區出任務!校內培訓的領犬員帶著社交關懷犬深入社區,帶長輩與狗狗們玩在一塊,互動過程中強化老人家的肢體律動與認知,更跨世代拉近彼此距離,有些長輩本來怕狗,幾次活動下來,都與狗狗變成麻吉好友。

屏科大永續健康照護中心助理教授凃筱菁與工作犬訓練中心研究員羅書姍跨域合作, 聯袂推動「動物輔助活動對社區長者健康促進之效益」計畫,今年11月起在校內招募領犬員,有來自社工、植醫、餐旅、森林等系學生接受16小時的訓練課程。

羅書姍說,訓練課程讓學生們熟悉如何帶領犬隻,成為社交關懷犬的領犬員;目前屏科大培訓兩隻社交關懷犬米格魯犬Minnie和迷你雪納瑞犬Bayo,都已完成服從訓練,是通過認證的學習輔助犬,個性親人、服從及穩定性高,適合接觸各年齡層的服務對象,是深入社區陪伴老人家的兩大王牌。

森林系二年級學生吳思琦說,最初有幾位長者不願牽狗狗,第三、四次後,才願意打開心胸接觸,看到長輩們的改變很感動;凃筱菁說,94歲阿公郭安秀在學怎麼讓輔助犬聽指令時,逗趣說,可以用日語嗎?之後也有其他長輩嘗試用客語跟狗狗發號施令,逗趣不已。屏科大表示,這項關懷任務,讓動物拉近長者與學生們的距離,學生也從中了解社區服務規畫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