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2-31 03:04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區警消社會住宅模擬圖。圖/內政部營建署提供
 
全台首座警消社會住宅昨天在新北市中和的保二總隊舊宿舍原址舉行動土典禮,提供套房及1至3房等4種房型,共317戶,專供基層警消及眷屬入住,預計113年11月完工,1、2樓另將設有公共托嬰中心、老人日照中心及幼兒園等社會福利設施。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都出席動土典禮;蔡英文指出,今年對警消同仁充滿挑戰,除了冒著生命危險處理突發事件,還要協勤防疫工作,全國第一棟警消同仁社宅動工,就是展現政府照顧警消的決心,「讓大家有更合理租金,更高品質的交通及居住環境,就是我們說的安居樂業」。

蘇貞昌表示,警消同仁勤務繁重、輪調頻繁,很難安於一地照顧家人,警消社宅動工後,拜託新北市府在都市計畫、容積率部分能以最優、最快速度完成;蘇貞昌在致詞時還連續提到「總統」二字8次,不斷強調興建社宅是蔡總統的政見、期待及要求。

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曾說蔡總統宣示明年要在全國興建1.5萬戶社會住宅是「不可能」,徐國勇昨回擊說,碰到困難就說不可能、退縮,這樣子難以推動政策,請相信住都中心、營建署、內政部的能力,「我們會完成總統政策,有信心可以達成,我一再講,20萬戶一定要完成,自己興建部分現在是超前,包租代管稍微落後,住宅法修正後,相信可以很快、如期達標」。

侯友宜說,警消社宅動工,身為警察出身的首長特別有感,中和警消社宅113年完工後,加上林口世大運社宅的5%、125戶,以及新北蓋的215戶,加起來有600多戶可以給警消極大照顧;他致詞時也特別向蔡、蘇拜託,希望警消退休所得替代率能比照國軍,「警消、海巡弟兄,他們的辛苦、危險和承受的壓力,絕對不亞於國軍」。

營建署表示,中和警消社宅為地上16層、地下4層鋼筋混凝土造建物,總戶數317戶,包括套房21戶、一房型185戶、二房型83戶、三房型28戶,並配置共享廚房、客廳,方便調派雙北的警消人員及眷屬入住。此外,1、2樓將設置公托中心、老人日照中心及幼兒園等社福設施,全案預計113年11月完工,114年春天可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