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1/31 中國時報 中研院提供、 李侑珊
 
平均壽命與健康餘命
 
我國2019年老齡人口正式超過15%,總生育率僅1.05%,在全球報告中吊車尾。而和我國同搭上老化特快車的還有義大利,該國每4個人中就有1位是銀髮族,男女平均壽命為81.2及85.6歲,數字雖略高於我國,但義大利人的平均健康餘命約只有67歲左右,等於有5分之1的人生可能在不健康的日子中度過。

老年人越來越多,新生兒越來越少的人口結構,義大利與台灣如此相似,讓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柯瓊芳開始研究義大利的老年長照議題,試圖為我國提供老齡照護的省思。

柯瓊芳的研究發現,和其它歐盟國家相比,義大利更支持傳統性別分工,也更不會選擇「非婚生子」,所以隨著社會結構改變,結婚率降低,總生育率也就跟著下降。台灣與日本也是如此。

另義大利人的家庭價值也很「台」,認為子女照顧父母天經地義,因此安養機構在義大利並不受到歡迎,甚至被視為「窮人的救濟機構」,認為只有又窮又冷血的子女,才會將年老父母送進安養院。在此情況下,找人到家裡幫傭成為最佳解方。和台灣相同,義大利居家看護大部分為女性外籍移工,但與我國合法聘雇相比,義大利礙於法規及費用,大部分會選擇非法雇用。

不過,台義兩國真能靠家庭與看護支撐養老問題嗎?柯瓊芳認為,外籍看護是目前的折衷選擇,但應該視其為過渡方案。面對家庭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雙重夾擊,政府的角色更顯重要,除了公共化的照護機構,宗教組織、學校、超商等社區網絡,也可以加入公共照護行列,打造「街角日托」,減輕子女的照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