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1/26 中國時報 王莫昀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粗出生率降至千分之7.01,創下歷史新低,少子化加劇。(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加劇,根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全台粗出生率降至千分之7.01,創下歷史新低。進一步觀察全台粗出生率最高縣市,由2019年第3名的彰化縣奪冠,粗出生率為千分9.53,第二名由桃園市蟬聯,為千分之9.49,澎湖、連江及新竹分列3至5名,出生率為千分之9.43至7.96。5縣巿民眾勇於「增產報國」,房價親民、地方政府福利制度佳,以及產業聚群薪資給力是主要原因。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全台出生率衰退,除了結婚生子的意願下滑,財務負擔能力也是關鍵,觀察前5名的縣市都屬於親民房價區,單價最高的新竹市去年平均單價為每坪21.4萬,彰化、澎湖也都才13.9萬,成家和生子的壓力,顯然都比其他都會區小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出生率拿第一的彰化縣,傳統產業發達穩定,近年員林184重劃區開發,不少地主因農地變建地,搖身變成田僑仔,彰化銀行公會統計資料更顯示,員林市存款上億元的富豪就超過700名,有家族長輩資產撐腰,也成為年輕人敢生能生的本錢。

桃園市粗出生率居次,巿場人士分析,主因近年桃園大力鼓勵生育,每胎生育津貼從3萬起跳,每月育兒津貼也達3000元,社會福利的優渥程度高居六都之冠;且桃園近年產業投資興旺,為在地創造出可觀的就業機會與經濟紅利,加上桃園2字頭房價屬北三都最親民,使民眾擁有豐厚的生養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