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1-25 01:06 聯合報 /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宣布,桃園社區關懷據點今天開始暫停運作,等疫情趨緩再恢復。記者鄭國樑/攝影
 
疫情吃緊,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宣布關懷據點今天起暫停運作,引發許多老人家屬擔心「何處去」,誰來照顧、供餐問題和擔心老人家趴趴走可能發生危險等疑慮,希望要有配套。

市府社會局表示,據點如果聘有專職人力(中央補助的照顧服務員或社工員),可以繼續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課程規畫及系統登打等,暫停服務期間若失能長輩有送餐或備餐需求,可由各據點轉介申請長照送餐或居家服務;獨居老人可和社會局接洽提供關懷服務。

全市的關懷據點今天起暫停運作,包括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健康促進、共餐服務及預防延緩失能失智課程等。鄭文燦表示,主要是考量關懷據點長者年紀大的抗力比較弱,請社會局評估後決定全面暫停運作,將等疫情趨緩後再開放。

關懷據點暫停運作後,服務的老人何去何從?有無接續照護配套,銀髮族無處去是否更不安全?接受供餐的老人如何處理,引發家屬、里長和民代關切。

楊姓老先生的兒子說,父親有點失智,平日都到關懷據點用餐上課,他和妻子下班後才接回家照顧,現在據點關閉,擔心父親獨自在家可能出狀況,也可能趴趴走和迷路,不知該怎麼辦。

桃園區龍岡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位在疫情蛋黃區,理事長吳振芳指出,這次疫情來勢洶洶,據點關閉後,可減少長者到外面趴趴走、與人接觸,是較安全作法。

吳振芳表示,關懷據點服務約270名長者,其中供餐55人,今天起改為LINE線上關懷,供餐全部停止。不過如有獨居、行動不便的長者等,會聯繫附近便當店協助送餐,經評估後有2名長者有需求。

桃園區中平里長顏秀錦說,「大家都會怕啊」,今天起關閉關懷據點是目前最好的作法,畢竟這次疫情真的讓人恐慌,目前中平里沒有獨居、行動不便等需要特別送餐的長者,因此供餐部分全部停止,將待疫情趨緩、市府宣布恢復才會再服務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