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1/24 中國時報 許哲瑗
 
工研院副院長 彭裕民(劉宗龍攝)
 
「65歲就要退休,太早了!」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指出,台灣高齡化問題無法逆轉,因此與其把65歲以上定義為老人,不如借重國內跨領域技術,發展出更完善的智慧醫療體系,才能化危機為轉機,讓人人都能「健康樂活到85」,共創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的新里程碑。

彭裕民表示,日本、德國已把退休延後到67歲,美國甚至沒有限定,他建議台灣也應透過政策的調整,讓有能力的高齡者繼續工作,這不只是貢獻社會,更是要證明「其實他們並不老」,只要身體健康、就能繼續為社會服務。

如何延緩失智與失能是首要課題。彭裕民舉例,工研院運用跨領域技術打造「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整合照顧體系中人力不足、夜間跌倒、體力衰退等問題,透過大數據分析健康資訊,檢測出長者的衰退程度,像是雙腳不平衡、步態擺盪等問題,便可提早矯正與改善。

彭裕民提及,防疫科技也是近年重要商機,現階段很多國家都在發展新技術,台灣醫藥口罩外銷亮眼,但不該繼續拘泥於既有經驗,產學界應加強合作,善用既有的防疫優勢,進一步開拓智慧醫療的創新應用。

彭裕民舉例,工研院去年4月推出「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可直接鎖定人臉額溫偵測,同時間量測多人體溫;另手持式核酸分子快篩系統「疫開罐」,1小時內可快篩病毒,檢出率達90%以上,可在民眾上機前迅速檢測出病毒,是阻絕於境外的防疫利器。

彭裕民強調,台灣具有醫療優勢與ICT產業強項,或許現在「人口老得比其他國家早」,但若能超前部署、結合年輕人創意發展出一套健康管理模式,定能把劣勢轉化為優勢,搶攻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的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