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1/24 中國時報 許哲瑗
 
台北市衛生局長 黃世傑(劉宗龍攝)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預估2029年老年人口達到幼年人口的2倍,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在論壇中點出國內2大困境,除了住宿型長照機構吸引力不足,導致國人過度仰賴外籍看護外,他也憂心國內醫療產業缺乏整合,儘管坐擁國際頂尖醫療技術,面對歐美日大廠仍難有競爭力。

黃世傑以台北市為例,高齡與少子化雙重衝擊下,2024年人口數將降至現有的7成多,平均每1.3位青壯年要負擔1位老年人口;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失能失智等長者疾病風險隨之而來,「老人保健與健康長照會是很大的商機,可惜國內卻因種種原因,目前發展不如預期。」

黃世傑說,首先是住宿型長照機構吸引力不足。由於台灣長照被納入福利層面,因此業者要成立住宿型的長照機構,不僅手續繁雜、費用更是龐大,加上華人普遍的孝道觀念,認為把家人送進安養院就是不孝,導致長照機構入住率都不高,現階段也不見政府有更積極的鼓勵措施。

黃世傑指出,照護人力普遍不足的情況下,國人過度仰賴外籍移工作為看護,去年起因防疫政策,全台照護型外籍移工搶破頭,就是嚴重警訊。

黃世傑也說,台灣坐擁頂尖醫療技術及良好的醫療環境,但生技產業資源欠缺整合,國內市場規模小,業者缺乏指標性的旗艦公司,外人投資力道也逐漸衰退,商品化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讓台灣生技醫療產業遲遲無法跨出下一步,相當可惜。

他建議,台灣具有資通訊研發與技術優勢,面對歐美日生技大廠的挑戰,應由政府領軍整合跨域人才與產業資源,培育具國際觀的專業人才與新創團隊打造產業鏈,才讓台灣醫療進一步接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