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1-19 14:41 聯合報 /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
 
耗資百萬的南投縣首座高齡友善運動中心,今在竹山秀傳醫院揭幕,幫助高齡老人透過規律運動有效延緩失能失智。記者黑中亮/攝影
 
竹山秀傳醫院耗資百萬,今天成立南投縣首座的高齡友善運動中心,幫助高齡老人透過規律運動有效延緩失能、失智,院長謝輝龍表示,全套設備會依據使用者施力給予阻力,引入系統搭配規律訓練,使長輩們在操作過程安全無虞外,主要功能是讓肌無力或虛弱老人,可回復健康並能自我照顧。

院長謝輝龍表示,全球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台灣現今失智症患者已超過29萬名,等於台灣每80人中就有1名失智症患者,竹山秀傳醫院就診患者中近半數年齡高於65歲,至202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比已高達20%即台灣提早進入超高齡社會,以台灣目前平均壽命是80.6歲來看,實際健康餘命是70.3歲,意味多數老人家有7至10年是處於失能、失智需要專人從旁照料。

謝輝龍並說,肌少症和衰弱症,都被認為是近年來老年失能的兇手,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伴隨可能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死亡風險增加,因此針對於老年人,如何強化大腿肌、臀肌是最重要的復健課題,因為強化下肢肌力能有效預防長者跌倒的方式之一。

由於實證醫學中,25歲後細胞就會逐漸衰老,適度做重量訓練是最好的保養方式,而等速肌力訓練是十分有效的肌力訓練方式;竹山秀傳此次引進高齡環狀運動系統,共有8款包含上肢3種、軀幹2種及下肢3種;採等速肌力訓練方式)、全身律動儀、爬梯機、跑步機及腳踏車等設施,期盼給予長者全方面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