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21年1月14日
陳泰郎(右)與志工伙伴,為長輩免費安裝扶手。(莊哲權攝)
 
「自己家鄉的老人,自己來看顧」,台東退休消防隊員陳泰郎,有感於關山鎮老年人口的比例偏高,透過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贈不鏽鋼扶手,為有需要的老人到宅免費裝設,希望集結民間力量,建構關山鎮的「老人防跌」安全居家環境。

55歲的消防隊員陳泰郎4年多前退休後,日子更忙碌,與社區熱血民眾組成志工隊,每天開著「愛心行動車」穿梭在街頭巷尾,車內擺著鑽孔工具、不鏽鋼扶手、助行器、輪椅,甚至病床等,義務幫獨居老人、高齡長輩或行動不便的人加裝扶手,連開店老闆、里長等都來幫忙。

陳泰郎說,關山鎮老年人口比例在台東縣鄉鎮中「名列前茅」,資源又非常匱乏,許多車禍復健、中風、獨居老人,常發生跌倒意外,小小的一支扶手往往成了救命神器,因此從退休前1年就開始義務為家鄉老人裝扶手,光是從去年11月迄今已裝設200餘支。

鐵窗與裝潢師傅齊響應

他說,個人的力量有限,而向公家機關申請資源又曠日廢時,不少老人有急迫性,感謝一直以來包括笁樂種子基金會、同濟會、關山鎮代表會等熱心團體,還有許多愛人心士捐贈不鏽鋼扶手,扶行動不便的長輩一把。

另外,鋁門窗行老闆黃永忠、裝潢師傅黃教科、農機維修的汪文順等都是陳泰郎行善的最佳拍檔志工,只要時間允許大夥一定全力配合。

守護家鄉長輩起居安全

而除了替有需要的老人免費裝扶手以外,有水電專長的陳泰郎跟他的夥伴,也會將慈濟基金會、回收站及民眾家中閒置的民生電器、病床、輪椅等加以整理後,免費提供給經濟有困難的民眾,陳泰郎期盼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加入守護家鄉長輩居家安全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