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年1月11日 台北市 / 蔡婷育 方起年 報導
寒流來襲,短短兩天內,全台累計至少已有126人猝死,其中八成都是老人家。心臟科醫師呼籲,老人家天冷躲在家,切記不可長時間久坐,要是一瞬間起身上廁所,猝死機率會更高。醫師提醒,老人家要適時起來動一動,還有不時補充水分,否則容易肺動脈栓塞,另外,如果家裡有開暖氣,一定要留意室內外溫差,暖氣盡量控制25-27度。

記者VS.蔡女士說:「(有沒有很冷)很冷喔,都不敢出門啦。」獨居的月雲阿嬤今年75歲,寒流來襲,有心血管疾病的她,特別擔心,獨居長者蔡月雲說:「你看趕快戴兩頂你看,我帽子最多了,我兒子叫我不要出去,以前有開刀心臟啊,不能出去怕我昏倒。」像月雲阿嬤這樣天冷少動,如果想上廁所馬上起身都很危險,這幾天全台猝死案件中有不少是在廁所猝死,醫師說很可能是心臟來不及收縮,導致血液輸送不及,台大心臟內科醫師蘇大成說:「廁所是我們家裡面,最不友善的一個地方,又冷又濕,濕氣很高的時候更冷,因為熱的傳導更快,所以很多老年人其實是在廁所那邊,就發生了一個心血管的事件,還是猝死。」

多數長者也像月雲阿嬤一樣,天冷就把窗戶關緊緊,但最怕室內溫度過高,缺乏新鮮空氣,容易一氧化碳中毒,醫師提醒,暖氣的溫度調節是關鍵,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蘇大成說:「(暖爐)我們調的這個溫度,不需要調到太高的溫度,我是建議大概就是25度到27度,但是記得你在開暖爐的時候,一定要保持有空氣的對換。」醫師提醒開暖氣在家可穿薄長袖,老人家要從床上起身時,先坐個20秒喝杯熱水,再慢慢起身,在家也可以多甩甩手扭扭身,如果要出門先圍圍巾厚大衣在家門前適應外頭冷空氣,就能有效預防天冷誘發的心肌梗塞心室顫動,把猝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