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1-01-11 17:02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右起: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醫師、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呂若瑟神父、韓國乾修士。圖:澎湖惠民醫院提供

 
接續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出面,呼籲社會幫助承擔澎湖最大長照量能的惠民醫院重建工作之後,長年在澎湖義診的醫療奉獻獎得主、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今(11)日也和義大利籍的呂若瑟神父、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劉振忠等人一起召開記者會,盼望高雄鄉親們一起來聽音樂會做愛心,踴躍購票支持1月30日(週六)在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舉辦的「風沙中的愛-澎湖惠民醫院重建公益音樂會」。

守護澎湖的離島狂醫 感嘆離島醫療資源真的很不夠

行醫30年,行善捐款逾億元,並且長期前往澎湖義診,也是第29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的杜元坤醫師,被譽為守護澎湖十萬人的離島狂醫,特別出來呼籲高雄要站出來幫助澎湖!杜元坤表示,他到惠民醫院義診,那是一個非常溫暖的醫院,「這個醫院那麼溫暖,現在要重建,如果我們不先出力的話,那誰要出力呢?」杜元坤進一步解釋,澎湖位處離島,以每病床服務人數及每萬人口對應的醫師數計算,澎湖的醫療資源比高雄少20%,護理師資源差距更達到近五成,因而高雄多家醫院也長期對澎湖投入醫療資源。

杜元坤說他與澎湖淵源始於「十元便當阿嬤」,他說如果阿嬤都可以犧牲自己用十元餵飽有需要的人的話,那麼他做一個醫生,怎麼能不學著十元阿嬤而多做一點呢?所以,當他看見離島醫療資源如此不足,每年將近有10%的澎湖人為了看病來回奔波台灣,其中更有超過半數至高雄,於是便開啟了他近十年每月來回澎湖與高雄的候鳥醫師生涯。

為了方便澎湖人來高雄看病,杜元坤還開立了「澎湖人限定回診單」讓澎湖鄉親來義大醫院可以優先就診。杜元坤說明,曾有一名澎湖病患因找不到醫生治療而在家裡過世,他知道消息後,便號召義大醫療團隊承接「澎湖縣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IDS)」計畫,於2017年親自率義大醫院加入澎湖計畫,每月診次高達50診。

去年台灣人對義大利伸援手 今年盼為自家離島長輩送暖

杜元坤說,澎湖醫院真的不多,澎湖惠民醫院在當地服務近七十個年頭,是當地重要的醫療支柱之一。過去他也常在惠民醫院進行義診,對於惠民醫院在有限資源下,致力於當地長者長照的奉獻與努力相當敬佩。但同時,他也看見醫院建築本身卻趨老舊,若能重建提供更多社區醫療服務及長照能量,對當地醫療品質會是很大的提升。

在台灣服務將近一甲子,去(2020)年還曾為家鄉義大利請命、引發社會巨大迴響的呂若瑟神父也表示,他過去在澎湖至顧弱勢者多年,因此惠民醫院的重建工作非常有意義,他表示,醫院重建目標是希望能打造一座可以服務澎湖近160位(住宿99位、日照60位)長輩的長照家園,以及提供居家長照每年2400人次的服務;若再加上一處擁有門診、住院、透析、復健和居家護理的醫療專區,希望屆時醫療照護涵蓋層面能較現在倍增。但高達5.5億元的募款資金,至今卻僅募到6000萬左右,急需高雄的鄉親們能一起身體力行,響應募款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