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6 2021/01/07 中時 林宏聰 、 林雅惠
 
台電去年出借閒置地供前鎮區振興里社區關懷據點使用,但日前通知要收回並將土地拍賣,該土地位於亞洲新灣區精華地段,面積不大但價值不斐。(林宏聰攝)
 
前鎮振興里去年向台電借地,設關懷據點服務20多位長輩,花時間和經費整地、添設備,不料使用僅半年多,台電就決定收回拍賣,社區老人不甘受騙舉牌抗議,並呼籲市府協助,別讓市長陳其邁「500個據點」承諾破功。

台電則表示,拍賣土地是早就經董事會決議的,若1月公告後無法順利拍出,可續借給振興里,若賣出,台電也已想好變通方法,一定會繼續支持地方公益。

振興里長鍾明憲指出,4、5年前社區成立關懷據點,當時在大樓裡,因管委會嫌人口進出複雜而撤出,後來一直找地,向公園、學校、圖書總館均借不到合適空間,前年9月終於在立委賴瑞隆協助下,向台電借得獅興路一塊閒置空地。

去年3月雙方公證借用土地,4月點交,當時鍾明憲希望簽約2年,但台電執意1年1簽,後來社區志工同心協力,整理原本雜草叢生的空地,並斥資3、40萬元設貨櫃屋、搭布棚架、牽臨時水電,前後花了3個月,連地面防滑漆都是自己刷的。

「若知道用半年就要被收回,怎可能花錢、花力氣幫台電整地?」鍾明憲去年12月底與台電洽談續借,但對方告知董事會已通過收回土地,並於今年1月拍賣;社區老人很氣憤,認為台電附近還有多筆荒廢20年以上的空地,為什麼不先賣?

眼看3月就要還地,鍾明憲呼籲台電改變心意,並向蔡英文總統、市長陳其邁喊話,盼顧及長輩活動需求,協助另覓合適場地;高市社會局回覆表示,目前透過管道協商中,期讓長輩能延續受到關懷與服務。

立委賴瑞隆則說,台電是企業,當然有權利處分資產,但這塊地位於亞洲新灣區精華段,將來資產價值勢必提升,或許不必急於拍賣,他會繼續努力溝通,希望台電兼顧與地方良性互動,找出更好的方案。

台灣電力公司高雄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邱玉典解釋,這塊空地早在2013年即報董事會要進行處理,原本請建商整合開發,但過程不順利,2018年決定自行拍賣,正好里長2019年透過前鎮區公所提出要借用做公益,公司考量拍賣還有一些程序要跑,因此允諾暫時無償借用。

他強調,台電與里長一樣支持公益,目前雖訂於1月公告拍賣,但該地段價格頗高,若拍賣不成將繼續借給振興里使用,假設順利拍出,實際開發也有一段等待期,台電會代向得標建商請託續借,或將台電在振興公園旁的空地借作關懷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