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1-06 16:49 聯合報 / 記者李奕昕/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大哥大自有品牌AMAZING A32手機疑在製程中遭植入惡意程式,供詐騙集團申請人頭遊戲帳號騙點數;據了解,這款手機共有9萬餘支,刑事局清查詐騙案時發現資安疑慮,通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理。

警方說,詐團透過這支惡意程式掌握手機門號,用來申請遊戲帳號,攔截遊戲公司傳送給該門號的認證碼簡訊,在網頁輸入認證碼順利申請帳號充當人頭,再以假援交、解除分期付款等手法,騙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存入這些人頭帳號。

去年7月,台南市一名7旬老翁、高雄市一名50餘歲婦人分別寫信到警政署長信箱陳情,指被詐團利用。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報請橋頭地檢署指揮,過濾出48件可疑的點數詐騙案,發現被警方通知到案的人頭,許多是不玩遊戲的老人,也未將手機借人使用,清查均使用AMAZING A32手機。

刑事局科技研發科分析這款手機,發現韌體被植入惡意程式,儲存位置並非一般的記憶體,研判出廠時已「中毒」,不是事後安裝。

科技偵查官警說,通常手機被植入惡意程式是民眾欠缺資安意識,點擊不明來源網址,手機在製程便植入惡意程式,國外已有類似案例,但國內恐是首例,民眾無從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