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06 2021/01/05 中時 謝瓊雲
 
彰化火車站人行陸橋兩側設置的電梯,提供行動不便者使用,但卻有許多民眾貪圖方便濫用,甚至連腳踏車、電動自行車都一起進電梯,負責維護管理的彰化市公所,今年有意制定法規研擬機動取締開罰。(謝瓊雲攝)
 
彰化火車站跨站陸橋設置身障電梯,方便孕婦、老人及身障者等行動不便人士搭乘,近日有市民網友貼文,指不少民眾貪圖方便搶搭,甚至連電動自行車、腳踏車都一起進去,造成電梯故障率增加,彰化市長林世賢呼籲民眾要有公德心,今年也將研擬訂定法令,據以取締開罰。

彰化火車站去年進行內外部重新整修,煥然一新,預計農曆年前舉辦揭牌啟用儀式,而連接前後站的人行陸橋,由彰化縣政府斥資8500萬元興建,2011年6月完工後,因前後站兩側電梯使用頻繁,龐大電費造成負擔,經鐵路局、縣府和市公所協商,最後由彰化市公所出面認養、負擔電費支出,並負責維護管理。

彰化火車站一直沒有後站出入口,搭乘火車通勤民眾須透過陸橋到前後站進出,若徒步走陸橋樓梯再走往另一側,約需時5分鐘,記者實際走訪,發現不少民眾因搬運重物、提行李選擇搭電梯省力,也見到有民眾騎著自行車從無障礙坡道到達電梯口,搭乘電梯後悠哉騎著腳踏車在天橋上到對側電梯,快速抵達後站辭修路。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身障電梯使用頻繁,每月電費開銷至少2萬元,加上民眾連電動車輛都騎進電梯,也因而增加電梯故障損壞率,修不勝修,一年故障維修頻率10多次,幾乎每月都會故障叫修,每年維修費用10多萬元,故障停用期間更造成有需要者的不便。

林世賢痛批,陸橋兩側電梯明明都有張貼中文公告、圖示,清楚告知使用限制,不料卻仍有不少民眾無視,未來將製作多國語言標示,不排除請來志工們道德勸說,目前已請公用事業課研擬制定相關法令,比照婦幼、身障停車位等相關規定,採取機動取締,以開罰方式遏止電梯遭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