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18 2021/02/28 中時 張毓翎
 
社區長輩做的燈籠,掛在菸樓竹亭內。(張毓翎攝)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早期產業以菸業為主,過去庄頭可見一棟棟以天然竹材、檜木所建造的菸樓,不過隨著菸業沒落,許多早已不復見。為重現往日光景,嘉義縣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號召當地志工,年齡從最大92歲、最小僅3歲,近40位志工同心協力建造菸樓竹亭,不僅提供社區一個休憩場所,也突顯當地特有的文化特色。

水上鄉三界埔農民大多種植草藥、稻米、玉米及蕃薯,尤其草藥更是全台重要的集散,不過早期當地是菸葉產區,因菸業式微後,菸樓有的已荒廢,有的已做其他用途。嘉義縣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動心起念,從半年前開始著手規畫,集合當地環保志工,從社區就地取材及善心人士的贊助,沒花政府「半角銀」,蓋了一座菸樓竹亭。

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執行祕書黃玉雪表示,三界埔老人家有3分之2是客家人,菸樓竹亭融合客家文化,長輩來這時能憶起過往的時光,彼此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她提到,菸樓竹亭所在處原本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荒地,如今搖身一變成了社區的重要基地,很感謝地主無償提供私人土地,未來計畫在附近種草藥,舉辦相關農事體驗活動。

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靠自己力量「起厝」,28日上午「新厝落成」,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縣議員林緗亭和水上鄉長劉敬祥前往祝賀,大家一起吃玉米、湯圓,氣氛熱鬧溫馨。三界埔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陳重鏞也邀請更多遊客來這參觀,進來歇息坐一坐,聊聊天搏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