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8 08:46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全國獨立書店密度最高的屏東市勝利星村,又有一家書店開幕,「愛讀繪本屋」以繪本推廣和親職教育為營運理念,期望運用繪本的神奇魔力改變地方。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全國獨立書店密度最高的屏東市勝利星村,又有一家書店開幕,「愛讀繪本屋」以繪本推廣和親職教育為營運理念,期望運用繪本的神奇魔力改變地方。

實體書店營運環境越來越不容易,屏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甫開幕的「愛讀繪本屋」很難只用「獨立書店」定義。繪本屋主人許惠閔,從事教育與閱讀推廣多年,在1999年參加屏東縣愛鄉協會彩虹魚故事媽媽開始接觸繪本,一接觸愛上繪本。

許惠閔說,繪本結合文學與美學,既純真又神祕,不僅屬於孩子也屬於大人,尤其親子共讀過程,更可以助益心靈和情感的交流。繪本創作以圖畫為主,搭配少量的文字,適合0到100歲的讀者,讀繪本不是小孩的專利,不管是大人、甚至是長輩,因為生命閱歷豐富,更能體會繪本深遠意涵。

許惠閔猶記得當年愛鄉的故事媽媽開始在社區説故事的風氣,當時沒有很多的在地繪本可應用,近年來她鼓勵並陪伴多個學校或社區創作在地繪本,如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的《屋頂上的秘密》、德榮社區繪本《入厝無請人》、德協社區繪本《畫我德成迎鬧熱》等,讓屏東人更認識自己的鄉土,也讓外地人知道屏東的故事。

許惠閔提到《胡蘿蔔種子》這本1945年出版、已高齡77年的繪本,作者以簡潔清新的文字,透過小男孩種胡蘿蔔的行動,提醒讀者不要因為外界的質疑,而輕易喪失信心或是懷疑自己。在世人的眼中,開書店可能很傻,但長達20多年的夢想種子,很開心在勝利星村能夠夢想成真。

她希望未來持續故事媽媽的精神,讓愛讀繪本屋成為在地推廣、繪本創作、親子共讀和跨齡活動的藝文平台,用愛和閱讀發揮對社群的影響力,推動屏東在地繪本,溫暖屏東這片鄉土。

屏東勝利星村有6個獨立書店永勝5號、繫本屋、小陽日栽書房、七木人文空間書房、南國青鳥與愛讀繪本屋,還有一間公營親子書店將軍之屋-大樹冊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