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4:34 2021/02/23 中時 劉秀芬
 
台南市楠西區長照就醫接送專車,23日首班專車8點20分出發,區長李鴻裕(右)協助長輩上車就坐。(劉秀芬攝)
 
台南市楠西區長照就醫接送服務,23日首班專車8點20分出發,一早8點左右就有老人家到公所報到,在區長李鴻裕、公所社會課員工協助下,13名就醫及陪同者陸續上車就坐,有老人家讚公所服務好、車子舒適,以後不用再轉乘公車或花錢包車去看病。

楠西區公所去年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推展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獲得補助購置乙類無障礙大客車1輛,提供區內65歲以上長者、行動不便之身障朋友及其陪伴者就醫接送服務,去年底司機也已到任。

經過宣傳及調查,楠西公所先規畫2條載運路線,固定每月星期二及星期三上午時段從公所發車,載送長者、身障者及陪伴家屬至成大醫院及嘉南療養院就醫,預計每趟可載運可達13人,包括1輪椅座位區。

家住楠西東勢里的68歲獨居王姓長輩,因行動不便且無與家屬同住,平日僅能以電動代步車至住家附近的據點共餐或採買日用品,若要到市區看病拿藥就得要包計程車來回,或是拄著拐杖搭乘班次不多綠支線公車至玉井區,再轉乘其他公車,每次往返車資或時間所費不貲。

楠西區公所申請的長照就醫接送小巴,附加身心障礙者專用輪椅昇降機,除能將輪椅直接推上專車外,公所另協助申請陪同就醫人員,而且接送專車直接停在醫院門口讓就醫者下車,長輩不用再從站牌大老遠走到院內。

李鴻裕表示,當初考量到楠西區人口數近萬人,但地處偏遠,又無直達台南市區公車,因此積極向衛福部申請小型巴士,一次可以接送10多人,不足經費由公所籌款補足,而且為服務搭乘的老人家及身障弱勢,目前提供免費接送服務,而且還提供便當午餐。

23日首班就醫接送車8點20分出發,公所社會課同仁也跟車前往。李鴻裕表示,目前規畫兩條路線,如果民眾有需求,可向公所洽詢,公所會視人數調整班次及路線,盡量滿足長者就醫交通接送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