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3 09:12聯合報 文/陳娉婷(中市大里)
 
長者活絡筋骨,可預防失智失能。本報資料照片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新年已是辛丑牛年。農曆春節是重要的民俗節日,台灣光復初期,我還是幼童時,最企盼的莫過於新年,除了能在除夕夜享有一頓豐盛的年夜飯外,還可領長輩發的壓歲錢,其樂融融。
在春節期間,許多人喜歡一窩蜂湧向風景區,導致各觀光景點,人滿為患,到處塞車,擦出怒氣,破壞旅遊的興致,我則獨樹一幟,選擇到附近的寺廟當志工,除了導覽遊客寺廟禮儀,到廚房籌備膳食,供香客品嘗外,還有清洗碗盤,整理環境,也是例行公事。

今年因疫情嚴峻,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參香的人潮,明顯不如往年。但「心誠則靈」,在家祈禱,也同樣能感應到佛祖菩薩的保佑。

春節期間,與其飽食終日,通宵打牌,不如加入淨化人心、移風易俗的公益活動。因此,數年前,我加入慈善團體的行列,逢年過節,慰問獨居老人,發放生活必需品,做些簡單的團康活動,讓長者可以活絡筋骨,預防日後失智失能,這種行善後的愉悅,是心靈上最大的收穫。

關懷社會的弱勢族群,行善助人,都是我每年農曆春節的重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