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張薷/台北報導2021年2月23日 週二 上午4:10
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水源二、三期整宅,屋況老舊不堪環境窳陋,屋頂鋼筋外露。(張薷攝)
 
北市早期有多處整建住宅,水源、南機場等,屋齡均已逾半世紀,環境老舊不堪窳陋。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水源二、三期整宅,牆壁內的水管已經氧化,鋼筋外露,樓梯間都是青苔、漏水,有能力的人都已經搬出去,剩下的都是中低收入戶,「曾有8坪房間擠5位大人」。北市府昨舉辦座談說明會送出大利多,將放寬容積獎勵提高至2倍,讓住戶燃起希望。

1970年代政府為了安置拆遷戶,北市在中正區興建5期水源整宅,由於建物現已老舊,北市府2000年畫定此處為都市更新地區,其中,水源一、四、五期已改建完成,僅剩二、三期待重建,五層樓的整宅有許多鐵皮外露,牆壁斑剝,每棟樓之間的巷弄狹窄,幾乎堆滿雜物。

水源二、三期整宅由於住戶達數達460戶,產權複雜,都更案延宕多年,北市府昨舉辦座談說明會,現場逾200住戶參與,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宣布,將放寬容積獎勵,從1.8倍提高至2倍,只要同意意願達9成,市府即啟動公辦都更2.0及畫定策略性更新地區。

水源二三期整宅更新會理事長范秀華表示,水源二、三期整宅,有的住戶家裡僅8坪,卻住了5個人,過去曾有住戶直接在談都更時,備註容積獎勵要有2倍,相當於多一個房間,當時的不可能任務現在變可能,請求柯文哲在任內可以完成拆房子,給他們安全的居住環境。

70歲的王先生感嘆,住在整宅30多年,最擔心的不只地震,還怕遇到颱風,整個屋頂晃動甚至像要掀開,也曾有住戶因環境不好,而感染登革熱住院,甚至有住戶塞到10人,長輩與孫子同睡客廳,因此希望能快點啟動改建。

北市都更處表示,北市府已於2018年進駐駐地工作站,協助在地460戶的資料統整及更新意願調查,已有超過8成住戶有更新意願,2020年也已進行過模擬選配,目前已有358戶、77.8%完成模擬選屋作業,說明會後將啟動公辦都更2.0意願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