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3:17 2021/02/22 中時 蔡依珍
 
「不想打也不能強迫!」衛生局長王文彥坦言防疫力與安全性還要一段時間評估觀察。(蔡依珍攝)
 
台灣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將至,桃園市多位議員22日都希望力爭「桃園優先」,但歐洲因開打後傳出副作用,多國繼出緩打,議員褚春來直言應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量,而非只拚施打率,衛生局長王文彥強調不願打也不能強迫,一定會經過同意,也會審慎評估。

議員張桂綿和陳美梅22日在桃園市議會臨時會關心新冠肺炎疫苗進度,力爭「桃園優先」,也認為學童在成長發展中,抗體應該增加,卻未在優先排序內,爭取跟65歲以上銀髮長輩同梯施打。

議員褚春來則指出,台灣可望取得20萬劑牛津AZ疫苗,但AZ疫苗跟其他疫苗相比「效力低、副作用強」,連列為首波名單的醫界也傳出緩打甚至「拒打潮」,直言韓國點名65歲以上施打有疑慮要審慎評估,德法瑞都不建議長者施打,義大利甚至要求55歲以上要接種其他廠牌疫苗,擔憂:「沒人願意打怎麼辦?全部分配到桃園嗎?」強調若疫苗問題多,應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量,而非以施打率為唯一考量。

「不想打也不能強迫!」衛生局長王文彥坦言防疫力與安全性還要一段時間評估觀察,不諱言像是流感疫苗,去年曾因一個不安全案例大家就不施打了,強調一定要取得同意書才能施打,絕不會強迫,也會通盤考量,但若施打對象放棄就會遞延給後面排序者。

王文彥解釋,台灣要有防護力至少要3000萬劑疫苗,目前疫苗施打順利分三大部分、9項細項,第一大類為醫護和防疫人員,第二大類是65歲以上,第三大類65歲以下有疾病障礙者,在醫護方面4細項,會以桃園11家有收治確診新冠肺炎病患的應變醫院最優先,目前已收到1萬多份施打同意書要送交中央,「比我想像中高很多!」接下來依序才是沒收治確診者的應變醫院、其他一般醫院、門診診所等,但他評估最快也要2個禮拜後才能順利開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