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2/21 中國時報 陳祐誠 、 林周義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疫苗施打現況、中華民國新冠肺炎疫情及採檢醫療狀況
 
外媒報導法國和瑞典的醫護人員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出現頭痛、發燒症狀,導致第一線工作人員請假,影響醫療能量,決定暫停施打,外界擔憂我國醫護施打AZ疫苗後,是否會面臨同樣的問題。專家建議,先打一批試試看,打一小部分的醫護,如果許多人真的出現不適,可打完疫苗後,立刻吃退燒藥,緩解症狀。

如不適立刻吃退燒藥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表示,從AZ疫苗的臨床1至3期報告來看,發生病例的數字並沒有很高,目前法國出現一些施打後不適的症狀,確切數字反而還沒在外電上看到,而其他疫苗也有受試者打完出現不適,莫德納疫苗打到第2劑時,約有10%的人出現不適,數字也很高,我方應先釐清情況,現在提暫緩施打,言之過早。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指出,法國、瑞典醫護人員接種後發燒,台灣會不會發生「很難講」,建議先打一批試試看,如果真有很多人出現不適,他建議打完後立刻吃退燒藥,緩解症狀。

至於AZ疫苗傳出對65歲以上長者的保護效果不佳,包括南韓在內,已有多國宣布緩打,日前前疾管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表示,主要因AZ疫苗的臨床試驗內容在65歲以上部分的樣本數不足,現在若貿然開打等同毫無科學根據,主張台灣應跟進南韓緩打65歲以上族群。

老人可打但效果稍差

黃立民說,AZ疫苗比mRNA疫苗的安全性高一點、副作用多一些、有效性也比較不足,接種2劑的保護力只有6成,在老人身上效果會差一些,但他認為,老人還是可以打,但就是要有個心理準備,「老人的保護效果可能差一點」。

黃玉成則強調,老年人部分相關臨床報告數字還太少,但也不能說是沒效果,從免疫學來看,65歲以上與65歲以下的抗體量是差不多的,不能說沒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