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1 02:15 聯合報 / 記者楊濡嘉、王昭月、徐如宜/高雄報導
 
資源回收品近年價格直落,衝擊拾荒戶生計。資源回收品近年價格直落,衝擊拾荒戶生計。記者楊濡嘉/攝影
 
七十歲郭伯伯把一疊綑好的回收紙箱吃力地放上老摩托車,載去賣給舊貨商,這是他生活的日常。做資源回收十多年,早年一天可賺一、二百元,老夫妻可以餬口,最近資源回收品價格直落,變賣的錢腰斬,日子過得很辛苦。國內拾荒者多數老邁,不少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更靠資源回收圖溫飽,這一行因高齡、低社經,更顯弱勢。

郭伯伯夫妻租住在卅多年的老舊透天厝,每月靠一萬多元勞保月退俸和妻子省吃儉用,平日也做資收貼補家計。郭伯伯嘆,「十多年前回收紙一公斤五塊五,現在沒這個行情了」,一公斤賣不到兩元,是原價的三分之一;報紙稍好,一公斤六元,但收了一整天紙箱常賣不到一百元。

廢鐵跌最慘,十多年前一公斤十七元,前陣子掉到五毛錢,後來又彈回五塊五。郭伯伯聽說是回收商進口很多廢紙、廢塑膠,才壓低他們的收入,日子再糟還仍得過 ,「政府要怎樣,咱嘛沒法度」。

七十多歲蘇阿嬤領殘障補助度日,還要照顧年幼的內、外孫。四十年前丈夫過世後就靠資收過活,現在寶特瓶一公斤才賣四、五元,每天收一大袋有時賣不到十元,大嘆「時機真歹」。

高雄市資收公會理事長陳文駕說,前兩年資源回收價格很低,許多租地經營回收場的業者划不來,關門大吉,一家回收商關門,至少影響上百名資收個體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