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1 02:09 聯合報 / 記者楊濡嘉、徐如宜、王昭月/高雄報導
 
郭阿伯靠資源回收貼補家用,但回收品價金直落,一天賺不到多少錢。記者楊濡嘉/攝影
 
資源回收品近年價格直落,衝擊拾荒戶生計。高雄市環保局爭取環保署經費推「循環經濟資收大軍」計畫,將雇九十七名弱勢臨時工,幫助做資收的弱勢者就業。但有民代批,政府大量開放「洋垃圾」進口,導致回收商有籌碼壓低國內資收物價格,部分靠資收維生者幾乎斷炊,再花公帑雇用弱勢資收者,是治標不治本,還慷納稅人之慨。

據高雄市查訪廢物品類回收價格,一○六年紙類每公斤回收價約三點七元,一○八年掉到每公斤一點七元,去年回升到每公斤二點一元。廢塑膠容器一○六年回收價每公斤約五點六元,去年僅四點七元,價格一路下挫,衝擊資源回收者生計。

高市環保局向中央爭取經費,要招募九十七名「循環經濟資收大軍臨時工」,時薪一百六十元,每月可工作廿五小時。不過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認為,高雄不只九十七名做資收的弱勢者,政府應該是要出面穩定資收價金,能照顧的弱勢才會更多。

陳麗娜服務處門前每天常有佝僂老人,拖著沉重資收物經過。她感嘆,打壞回收市場的就是政府,政府讓洋垃圾大量進口,造成國內資收業者及底層拾荒者賺不到錢,再編預算雇用他們做資收,政策根本錯誤。

環團出身的時力立委陳椒華也說,高雄市府的作法本末倒置,應管控再利用率不佳的國外廢棄物進口,並穩定國內回收品價格才對。

曾任職高市環保局的議員林于凱說,除限制洋垃圾進口,更要為資收物找出路,如國外用回收的塑膠做鞋子,當資收物能再利用,價值才能提高,可惜我國對循環利用的研發著力不多。

高市環保局表示,補助循環經濟資收大軍計畫,對環保有正面助益;而環保署一○七年十月也修法加嚴管制廢塑膠及廢紙輸入,只有合法的紙製品製造工廠才能進口,排除貿易商,且規範單純的牛皮紙、瓦楞紙或已漂白紙才能進口,並要求國內產業所需的資源廢棄物應以國內來源優先,不足才進口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