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12 12:57 聯合報 / 記者林孟潔/台北即時報導
 
司法院臉書粉絲專頁教民眾法律人如何應對親戚的尷尬問話。圖/翻攝自司法院臉書
 
每逢春節假期,不少人最害怕長輩、親戚「過度關心」的問話,常使氣氛尷尬又不知道如何回話;司法院臉書粉絲專頁昨配合時節,po出多篇梗圖詼諧地教民眾應對親戚的「撇步」,至今已累積近千次分享、逾4000人按讚。

司法院粉專指出,過年期間有時會遇到一些尷尬的問題,到底該怎麼回話才得體,「告訴你法律人都怎麼回」。

司法院梗圖以LINE群組「我的家庭真可愛」對話為畫面,假設若二姑媽問「剛剛看到親戚怎都沒叫人啊」,可以回「三親等旁系血親尊親屬,恭喜發財」,接著二姑媽已退出群組;若舅舅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可以回「民法第975條婚約,不得請求強迫履行」,舅舅已退出群組。

若小阿姨問「薪水多少啊」,可以回應「面議」,小阿姨已退出群組,但司法院也補充,經常性薪資4萬以上才可以在徵人資訊上寫「面議」;若嬸婆問「什麼時候要買房子?」回應「我自始客觀不能」,嬸婆已退出群組。

司法院粉絲專頁PO上梗圖至今引起熱議,至今20小時已有超過4000人按讚、超過200則留言及近千次分享;網友回應「笑得肚子好痛,還好年夜飯還沒有開始」、「沒想到司法院那麼幽默」、「好有趣,法律生活化應用」。

但也有網友發現BUG指出,「不合理,人一直退出為什麼群組還是始終34人」、「怎麼一堆人退出群組,然後群組人數維持34人」、「唯一的bug是群組人數沒有遞減」。

司法院粉專也提醒,「回話一定有風險,家庭關係人人不同」,長輩其實也只是想跟大家聊天,應答前請妥善評估「人事時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