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08 02:27 聯合報 /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華山基金會目前在台南服務2600名弱勢老人。圖/華山基金會提供
 
華山基金會目前在台南服務2600名弱勢老人,來源除了有各單位提供,也有街頭訪視、個案介紹個案等,多有處境堪憐的故事,且近年受到經濟不佳等因素影響,以往服務對象多為7、80歲老人,現在愈來愈多65歲左右的個案,有年輕化趨勢。

有一名65歲老翁因為經濟弱勢,在廟裡做廟公,平常就睡在廟裡的倉庫,連床都沒有,基金會想送他床,但他卻擔心廟方會有意見,讓志工聽了都心疼。

也有不少老人照顧老人的情況,一對老夫妻膝下無子,丈夫因小兒麻痺要做輪椅,原本是妻子照顧,但現在妻子失智,換成丈夫要照顧她,基金會也擔心兩人未來何去何從。

另名80多歲的老翁照顧因長期吸毒臥床的兒子,雖然年紀大還是要去打零工,幫兒子買尿布,基金會表示,許多邊緣戶無法領取政府的救助金,只能靠民間捐款協助。

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的李玉屏,帶著3個孩子擔任華山基金會志工,至今已經6年,回想長子第一次訪視貧老,回家哭著跟她說「沒想到世界上還有人這樣活著」,但這寶貴人生經驗,讓孩子到現在連家裡祖母因病臥床,都會主動協助換尿布。

華山基金會表示,因應疫情,往年舉辦的尾牙取消,但為讓老人感受到各界對他們的關愛,年前都會送上應景食品,還有志工手織的保暖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