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8 2021/02/07 中時 張朝欣
 
疫起放下思鄉愁,金妮(左)與羅海娜(右)2名新住民歡喜為雲林縣偏鄉獨老做羹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柬埔寨的金妮與泰國的羅海娜2名新住民,在不同家庭遭逢命運的捉弄,原本隻身孤影面對生活壓力,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虎尾就業中心協助下,先後進到雲林縣沐馨服務協會口福廚房,2人在疫情期間無法返鄉之際,一起放下思鄉愁緒,為雲林縣偏鄉獨居老人做羹湯。

40歲的金妮,19歲那年從柬埔寨遠嫁來台,6年前遭逢先生癌逝,獨力撫養3名就學中子女,長年以臨時農漁、粗工為業,去年初好不容易找到麵攤服務人員工作,麵攤卻因疫情影響結束營業,頓失經濟來源。

自泰國來台19年的羅海娜49歲,年屆中年家庭遭逢巨變,原本不用外出工作的她,開始擔負起獨力撫養2名子女的責任,但其年齡與缺乏工作經驗,讓她在求職路上經常受挫。

原本互不相識的2人,去年藉由虎尾就業中心的協助進到口福廚房,每天一起為近300名偏鄉獨居老人做飯,相似的境遇,讓她們成為互相支持的力量,農曆年將屆,台灣民眾都在準備團圓,讓她們更想念家鄉的親人,但因疫情與經濟因素,無法返鄉陪伴自己的父母。

不過金妮與羅海娜沒有抱怨,反而對台灣懷著滿滿的感恩,表示相當開心能有現在的生活,「在這裡能做飯給長輩們吃,就像我們做給遠在異鄉的爸媽吃一樣,我們很感恩」,她們的堅韌良善與回饋社會,贏得了許多老人家的讚許與肯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虎尾就業中心主任張春美表示,為了協助弱勢者順利就業,勞動部推出「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補助進用單位在訓練期間的基本工資及訓練費用。

另外推行已久的「僱用獎助計畫」,也依中高齡者、身心障礙者等不同身分,每人每月發給雇主9000元至1萬3000元僱用獎助津貼,最長發給12個月,最高補助15萬6000元,歡迎企業多多與就業中心合作,給求職者更多就業機會,讓社會上許多需要工作的朋友重啟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