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31 19:44 觀天下 / 記者蕭皓文/貢寮報導
 
貢寮區福隆里老人家學著穿和服精心打扮,宛如大明星扮相,大家上課前合照樂此不疲。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貢寮區福隆里雖是著名觀光區,山區海邊仍有高比例的獨居長者,為此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103年承辦福隆銀髮據點,107年爭取到C級巷弄長照站,並在今年推動異國藝術課程,包括非洲鼓及周三下午的日本舞課程,老人家學著穿和服精心打扮,宛如大明星扮相,大家上課前合照樂此不疲。

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照服員林麗鳳表示,貢寮區福隆里山區海邊都有長者散居,協會在每周三的共餐日,都會與熱心長輩準備好便當,開著車為獨居老人送餐,包括虎子山街、龜壽谷街及仁和橋附近,有在門口臥榻的長者,也有三合院格局的家族長輩,有能力的家屬會請外傭協助照顧,但大多數得與鄰舍在平日互相照顧,出外採買料理三餐更是一大難事,為此據點很多學員都樂於每周花時間,送餐兼關心老人家的身體狀況。

志工林隨阿嬤開著自己的車,鑽山間小路送餐,急轉彎都難不倒她,而楊魏伶阿姨負責記得哪戶哪間長者的需要,超過六旬的兩人都是將近四十人送餐服務的重要功臣,回到福隆青年活動中心一樓的據點,大家端上共餐,供據點學員享用,緊接著下午有趣的日本舞課程,老師帶來數件和服供老人家挑選,已經上到第三堂課的他們,已經對和風穿搭熟練許多,甚至自己都帶口紅補妝,大家跳舞前美美地拍沙龍照,享受福隆陽光沙灘的美好背景。

學員楊魏伶表示,日本舞的動作不會太複雜,也可以圍圈看到彼此,在老師的指導下,大家開心互動、延緩機能退化,福隆的老人家對於日本文化不太熟悉,頂多是自己父母輩的殖民印象,但從舞蹈課程中感受異國服裝、禮數的多元性,不僅豐富了視野,也讓生活中多一種學習目標,期待日後能為鄉親父老帶來精彩的日本舞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