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30 01:03 聯合報 / 記者林麗玉、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共有37個失智照顧據點、8間共照中心,各行政區依現有資源規畫不同失智者照護方式。本報資料照片
 
全國失智患者約30萬人,台北市就占3萬多人,台北市高齡化冠六都,北市衛生局打造首座失智友善運動場館,不過有議員質疑,台北市高齡化嚴重,現在開始要結合運動場館做示範點,實在太慢,市府更應加速12行政區的友善失智照顧據點,就有民眾向議員投訴,光排失智的日間照顧課程就要等2年,議員要求,失智照顧應更超前部署、更普及化。

為鼓勵失智長者走入社會與他人互動,並減輕失智家屬的照顧負擔,台北市衛生局於大同運動中心打造首座失智友善運動場館,提供健康餐點、智能運動器材及課程等,建構安全休憩環境。不過議員楊靜宇說,他肯定打造失智運動場館示範點,但鼓勵長輩外出互動,還是要先提供各行政區有足夠的照顧基礎資源。

楊靜宇說,就曾有民眾向他陳情,指台北市12行政區日間照顧資源都不足,就有家屬要幫家人排失智日間照顧,光排就等了2年;還有議員侯漢廷也接獲民眾陳情,有長輩排日間照顧中心,從去年中排到今年,議員說,台北市的失智照護需求大,但照顧資源量能卻不足。

社會局表示,市府目前積極布建社區內日間照顧資源,提供輕度失能、失智長輩服務。老福科長楊雅茹表示,以士林、北投的日照資源為例,雖有候位狀況,但因長輩失智或失能程度都在變化,也可能需不同照顧安排、或後續醫療資源銜接,因此,日間照顧資源及候位都是流動更迭。社區也會輔以據點、居家服務,讓照護更多元。

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北市共設置37處失智照顧據點,平均1個行政區內有3個據點,而共同照護中心則有8間。為讓失智長者能有更好醫療服務,並就近取得資源,市府也積極拓展,並依照各里區的資源來規畫。

至於位於大同運動中心的失智友善運動場館,設有智能運動教室、「對話餐廳」等多元服務設施,除邀請老人護理、長照專家,評估環境及改善課程內容,也由營養師依長者需求設計5款地中海飲食菜單,也辦理運動中心員工銀髮族及失智症議題教育訓練,並由員工設計7款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