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7 03:56 聯合報 / 李月治/服務業(台北市)
 
老舊公寓因沒有電梯,行動不動的老人家要回診僅能慢慢扶著樓梯上下樓。記者陳正興/攝影
 
拜讀聯合報「老宅困老人」專題,心有戚戚焉。

我住的老舊社區,除前兩年建商利用空地蓋兩棟大樓,周遭幾乎全是沒有電梯的舊公寓。二樓鄰居阿嬤八十多歲了,身體尚可,只是行走不便,每次就醫回來,輪椅停在一樓,就得有人把她背上樓。因此,除了就醫,阿嬤幾乎足不出戶,因為不想麻煩兒孫,兒孫也自顧不暇,又請不起看護。被老宅困住的不只是身軀,還有蒼老的靈魂,看電視成阿嬤最大娛樂,她是電視老人。

阿嬤以前有個姊妹淘,一樣要坐輪椅,但家人為她請看護,看護常帶著姊妹淘去公園看風景。兩個老姊妹一起出去吹風,談心話家常,那是阿嬤快樂的時光,可惜比阿嬤先走一步,阿嬤從此足不出戶,即使有病痛,也只是讓兒孫買成藥。

其實阿嬤從小生長在鄉下,她最想念的是鄉下的風景,老年卻被迫禁錮在都市老房子,那是家的牢籠。後來阿嬤生病了,終於開口要求兒子帶她出去看看;兒子帶她回故鄉,再看一眼故鄉山水,這距離阿嬤上一次走出家門已經一年了。

閩南語有句話:「苦老沒苦窮。」人貧窮了,倘若身體健康還可以去打拚;老病了,就會被身體困住,被老房子困住。高齡化社會,會有愈來愈多被老宅困住的老人。看著周遭這些四、五十年的老公寓,有多少老人身困其中;不禁戚戚然想著,將來老後,我也會受困於老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