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6 02:13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3月迄今已發生232件掃墓火警,消防人員到偏遠山區滅火,備極辛苦。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旱象難解,清明節將到,消防人員憂心公墓火警。台中市消防局統計,自3月6日迄今,掃墓引起火災已達232件,上周六單日就有56件。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說,建議掃墓不要燒紙錢,可放置紙錢集中區,更不要燒草或亂丟菸蒂,以免引發火勢。

消防人員說,最近嚴重缺水,連大火都要節約用水,消防水源多用來防止火勢延燒,火場控制後就改採人工滅火,非常辛苦。

公墓火警頻傳,以台中市為例,自3月初迄今,平均每天有13件公墓火警,光20日掃墓人潮多,墓地更是一火未滅、一火又起,消防人員累到說不出話來。

曾進財指出,今年乾旱,掃墓火災救災更添難度,取水困難,山上的草乾燥,一旦起火恐一發不可收拾。

消防人員說,公墓多位在山上,消防車難以到達,山上也缺乏水源,消防人員得背著設備徒步走山路,最近多件公墓火災,消防人員把有限的水用在防止延燒,其他靠人工滅火,得花好幾小時、甚至連續數日才滅火。

曾進財提醒,日前有名老人單獨去掃墓,疑有人亂丟菸蒂釀火災,老人逃生不及被燒至身亡,公墓區道路不平,一旦起火濃煙冒起來,瞬間容易慌亂影響逃生,建議要結伴而行。

台中市消防局建議,以前掃墓常有人燒雜草,今年絕對禁止,很容易引發大火,連紙錢都建議不要現場焚燒,可投入紙錢集中區,再由環保局淨化焚化爐後焚燒,也不要燃放炮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