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5 03:52 聯合報 /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
 
依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近43萬老人住在「無電梯公寓」裡,許多長者必須忍受腳痛上下樓,以及無力修繕的破舊生活環境。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報導老宅困老人現象,全台有近四十三萬老人住「無電梯公寓」,成為難解的雙老問題。

筆者一位長輩從公營事業退休,退休前有自建公寓配售,他抽到其中一戶,退休後就與太太住那裡,左鄰右舍都是以前老同事,子女在外拚事業,他和太太租一塊地種菜和鄰居分享,原單位的長官因擔任公益社團的負責人,也找他回去協助,退休生活可謂精采。

不意,兩年前生病後體力大不如前,進出家門變得十分困難,公寓近四十年了,不少樓層轉手多次,想循都更或設施改善,不是涉及產權就是涉各住戶利害關係躊躇不前,眼看連就醫都有困難,兒子另買有電梯公寓才解決難題。報載有人四十多歲就為自己購終身宅,但時下多少年輕人卅歲才進職場,提前部署是奢望。

台中市是在民國一○三年透過自治條例,以奬勵方式改善住宅的障礙空間,而最易做到的是施設電梯,但實施七年僅十棟申請、其中七棟完工;雖然成績不亮眼,卻是六都中完工率最高的都市。自民國一○三年後新蓋的五樓公寓、透天厝均有電梯,然屋齡超過三、四十年的老宅困住老人的問題依然存在,台中市況且如此,全台各地情況則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