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5 03:53 聯合報 / 徐正雄/農夫(新北市)
 
日前雨天我到樹林後火車站搭車,一名行動不便老婦人想進站,卻被眼前階梯阻擋。老婦人為倚靠助行器,只能淋雨;其實台鐵只要多用心,做個無障礙坡道,就能嘉惠無數行動不便者。

我住新莊一棟廿多年電梯華廈,對面樓上一位老婦人跌傷,只能坐輪椅,我才發現,電梯雖有到一樓,電梯口到地面還有五、六格階梯,每次她要出門,到了一樓,只能下來靠另一隻健康的腳跳下來。

出了門,挑戰才真正要開始。新北騎樓、人行道充滿障礙物,不管健康與否,常常走著走著,就必須走到馬路與車爭道;還有很多縣市騎樓高低不平,每次出門都像溯溪。

新北市有路平專線,但路上仍有障礙阻擋行人,是否也能迅速排除呢?又或者政府能否開闢專線,專門協助人民解決居住空間障礙問題,或許鄰居就無需從一樓電梯跳下來。

老屋重建沒那麼容易,在重建之前,隨著屋子變老的人怎麼辦?過渡期需政府各種幫忙,才能讓老人順利從家裡到外面,這應該是基本人權吧!

去年父親往生,坐輪椅的他,每天活動空間就是臥室到客廳,唯一休閒是看電視。

最近看公視北歐長照系列報導,才知道我為父親做的實在太少了!一切都以自己為出發點,從來沒想到他快不快樂?北歐政府花很多資源在預防人民生病,他們認為讓人民活得健康快樂可以減少後續龐大醫療資出;所以北歐政府為老人興建許多設施。

現在新北有許多國民運動中心,可惜來運動的清一色是年輕人和免費的老人,政府有想過那些忙著賺錢養家的中年人嗎?這些更是政府應該關照的對象,因為他們是未來的老人。運動中心應該針對他們設計課程和活動,讓他們健康快樂,他們的上一輩和下一代才有幸福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