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5 13:48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弘道老人基金會協助彰化福興長輩篩檢聽力,守護長者聽力健康。記者林敬家/攝影
 
長者聽力退化影響生活,彰化福興89歲林姓老翁與85歲妻原本感情好,因老翁單耳重聽,阿嬤雙耳嚴重重聽,而很少互動說話,林妻甚至口語表達能力衰退,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19年開始推動「守護聽力計畫」,幫長者篩聽力篩檢,並且媒合給重度聽損60到95分貝的居家長輩使用助聽器,讓長者重拾自主生活。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019年到2020年間從宜蘭到屏東共篩檢了509位服務的長輩,單耳聽力篩檢未通過的比率高達71.3%,去年針對田中區長輩篩檢,今年彰化福興鄉篩檢的34位長輩中,有70.6%未通過篩檢。

弘道基金彰化服務處長施淑莉說,弘道聽力篩檢出長輩聽損比例高,原因是長輩多在偏鄉或為弱勢,聽力保健觀念較薄弱,聽力不佳無法與人溝通外,也會因聽不到水壺的水煮開聲音、車子喇叭聲等發生危險,沒有聽力刺激,大腦思考力與靈敏度降低下,也提升罹患失智的機率。

華科事業群慈善基金會主任王榮廉協助長輩聽力篩檢,他表示,自然老化、耳朵不當清潔造成細菌感染、長期曝露噪音中,以及壓力耳鳴等是導致聽力損失四大原因,定期篩檢可預防,及早發現可及早治療避免聽力持續退化。

林姓老翁與妻因聽力障礙近年幾乎在家都是各做各的事,家裡靜悄悄,林姓老翁說,聽不清楚最不方便的是東西掉到地上,根本不曉得該從何找起。

弘道基金會媒合元健耳寶口袋型助聽器讓林妻佩戴,她聽到聲音後,激動地想表達心中的喜悅,礙於太久沒有聽到聲音,對於「聽到的話」需要時間理解,而要「回應的話」也有許多字句已忘了如何說,還需要時間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