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33 2021/03/22 工商 郭及天
 
台灣老化指數逐年攀升,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今年1月已增加至380.4萬人,占全國總人口的16.2%,不過全台僅有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以及台中市四縣市指數低於100,分別為77.8、80.9、88.8、98.2,唯一指數突破200的最老縣市是嘉義縣的227.9,房仲業者指出,老化指數較低的縣市,相對在人口成長率與房價表現皆呈正成長。

「老化指數」為衡量一地區人口老化程度的指標,指即年齡在65歲以上人口除以14歲以下人口的百分比數值,低於100指小孩人口數大於老人人口數。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表示,新竹市、縣、桃園市與台中市成為台最年輕四城市,其原因在於,產業聚集且蓬勃發展,工作機會充沛;區內有許多已開發與未開發的新興重劃區;以及各項重大建設、計劃陸續推動;交通便捷性高,讓當地民眾選擇「在地工作、在地定居」,為四縣市創造充沛的勞動力與人口成長,同時也讓房市有亮眼表現。

其中,桃園為四大城市中人口成長與房價漲幅的雙冠王。桃園近五年桃園市人口增加逾11.6萬人,成長率達5.4%,居四大年輕城市之冠。

江怡慧表示,桃園產業涵蓋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就業機會充足,航空城計劃、亞洲矽谷計劃、前瞻計劃中的鐵路地下化等國家級建設,使桃園能見度大開,又有國際會展中心、捷運綠線、圖書館總館、美術館、五楊高架延伸線等題材,且近雙北地緣優勢,房價親民,吸引許多脫北客進入桃園,五年來房價漲幅達8.9%,平均房價已逼近每坪20萬元大關。

有科客支撐的新竹房市,就業機會帶動人口成長,推動科技人置產定居,並帶動房價升高,新竹地區五年房價漲幅約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