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08 2021/03/22 網推 李珮妘
 
年紀大了骨質疏鬆,最怕的就是骨折,不過浙江杭州一名93歲劉姓婦人近日卻因為臀部莫名劇痛,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意外發現股骨頸骨折,讓她和家人都相當錯愕,「明明就沒有跌倒摔傷,也沒有碰撞到什麼東西,怎麼會無緣無故就骨折呢?」直到劉婦仔細回想,才驚覺一切都是「蟑螂」惹的禍!

綜合陸媒報導,劉婦指出,2周前的一個夜晚,她半夜起床上廁所,碰巧看見地上有蟑螂出沒,便急忙抬腳將牠踩死,雖然後來臀部附近開始隱隱作痛,但她也不以為意,「當時我只是輕輕踩了一下蟑螂,根本沒用多大的力氣,想不到竟然會因此骨折」。

對此,醫師表示,這種「莫名其妙」的骨折發生在80、90歲的老年人身上並不稀奇,「這類骨折都是老年人骨質疏鬆惹的禍,骨質疏鬆引起的脆性骨折,是低能量、非暴力骨折」。

醫師解釋,人的骨量在一生中呈拋物線走勢,剛出生時,骨量較少;隨著年齡增長,骨量增加,並在30歲至35歲時達到最高值,此後便以每年0.5%的速度流失。骨質疏鬆最直接的後果就是骨折率大幅增加,尤其是高齡老人,一旦骨折,對健康的影響巨大。

而「髖部」這個連接著軀幹和下肢的部位,更是關係著晚年餘生的生活品質,「老年人年紀大了,年紀大肌肉萎縮、力量減弱,身體協調性不好;加之年紀漸長骨量流失引發骨質疏鬆,同樣力度的撞擊,年輕人可能無礙,老年人就可能骨折了」,因此老年人只要稍微扭傷或摔倒,就容易發生髖部骨折,即便沒有明顯外傷,也可能出現骨折,千萬不可不慎。

老年人預防髖部骨折,首先要積極進行適當的活動,像是每天散步;其次,日常活動過程中,要時時警覺避免受傷,即便是躺下、起身,都要緩慢進行,平時居家設施也要注意防滑;最重要的是,要積極防治骨質疏鬆,除了物理鍛鍊之外,也要積極補鈣。

文章來源:s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