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3 14:28 世界日報 / 編譯柯立偉/綜合報導
 
加州的歐爾森(右)18日在柏克萊的一家養老院,為母親調整身上的毯子。(美聯社)
 
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已持續超過一年。這一年對所有人而言都不好過,但對於已當上爺爺奶奶的7000萬美國人而言,不能見到疼愛的孫子女,這一年尤其難過;如今在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對已接種疫苗的老年人放寬防疫限制後,許多養老院也開始放寬探視規定。

「在老年人身上,越來越有憂鬱的傾向和與日俱增的寂寞感。我們如果能越早鬆綁禁令越好,人們才能一起療傷。」康乃狄克州昆尼別克大學(University of Quinnipiac)護理系教授尼克森(Nick Nicholson)說,「有些老年人在接種疫苗後迫不及待衝出室外,擺脫一年來的孤獨;但也有很多人仍然焦慮,躊躇不前。」


88歲婦擁抱兒子喜極而泣
美聯社報導,俄亥俄州一名88歲老嫗在闊別一年後,總算能和兒子擁抱,不禁喜極而泣;加州一名5歲小女孩,更是迫不及待鑽入高齡94歲的姑婆懷裡,似乎訴說著一年來無盡的思念。

養老院探視鬆綁 邁向正常
針對當局對養老院的探視解禁,羅德島州(Rhode Island)94歲居民格洛瑞亞‧溫斯頓(Gloria Winston)說:「這是好的開始,世界總算要恢復正常了。」

一些老人福利機構近來也舉辦拜對、生日會等,讓憋了一年的長者們,可以體驗一下後疫情時代,將重回正軌的生活。

然而,也有人對於回歸正常生活小心謹慎。住在辛辛那提(Cincinnati)的彼得斯(Peters)夫婦,過去與孫兒孫女的關係非常緊密,但因為疫情已許久不能見面。


3歲的孫女 再見面已經5歲
「他們3歲、4歲、5歲,一整年過去,我卻無法參與他們人生的這一部份。」彼得斯說,「我其中一個孫女阿米莉亞(Amelia)每天都跟我女兒說,等疫情結束要來和我一起睡,但她卻再也不是3歲了。」

位於西俄亥俄州一家長照中心長者黛比‧麥格林奇(Deb McGlinch)表示,過去孫女很常來看她,但受制於疫情,雖然還是可以電話聯絡,但仍懷念與孫女一起玩撲克牌的時光。

麥格林奇說:「我真的好寂寞。」

對年輕人而言,無法與祖父母近距離接觸其實也是一場雙輸局面。目前在喬治城法學院就讀的拉曼斯(Ramanth)說:「每次與奶奶見面都不敢靠她太近,但我真的好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