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1 16:59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趙樹堂表示,桃園市老年人口不斷攀升,每年成長約2萬人,今年原預估三節禮金的預算為23億,因縮水、增加排富條款,約可節省5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桃園老年市民三節禮金原本每節2500元,上個會期決議將2500元減為2千元,並設排富條款,排除家戶綜合所得稅率20%以上者。許多長輩們抱怨,完全不知道這件事,臨時收到通知單,「心都揪了一下」;對此社會局回應,老年人口逐年攀升,財政負擔太大,不得不設限制。

市議員游吾和表示,三節禮金從2500元減為2千元,民眾都在罵,也有很多長輩會質問議員,「怎麼不幫我們爭取福利?」,市府花不少經費舉辦活動,不能少辦一點、不砍長輩福利嗎?面對長輩的質問,讓國、民兩黨議員相當有壓力。

市議員陳美梅說,服務處遇到很多長輩來抱怨,拿著存摺去郵局刷簿子,卻發現今年竟沒有三節禮金匯入帳戶,郵局人員才告知可能是因為排富條款,許多長輩都很困惑,希望市府能多向長輩們解釋宣傳。

某里長指出,很多長輩在申報過程中只是扮演被撫養親屬身分,自己不但沒有工作收入,兒女也不一定會真的拿錢養父母,長輩也不好意思跟孩子開口說不願被申報撫養,或者開口要錢,三節禮金縮水,甚至排富不發,對長輩的福利非常重創。

歐陽媽媽過年前收到三節禮金審核結果通知單,她說,「痛心啊,看到心都揪了一下」,政府都沒解釋,就用一張單子打發老人家?丁媽說,今年孫子問她,「奶奶怎麼沒有給我紅包?」,她苦笑說,年紀大沒有工作,包給孫子的紅包錢都是從三節禮金來,沒錢包紅包了。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趙樹堂回應,桃園市老年人口不斷攀升,每年成長約2萬人,今年原預估三節禮金的預算為23億,因縮水至共領6千元、增加排富條款,約可節省5億,但每年增加2萬老年人口,三節禮金預算會逐年增加,馬上又會突破20億,為此才必須設限制。社會局長鄭貴華則強調,雖然三節禮金變6千元,依舊是全國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