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1 02:27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
 
桃園市交通局去年起試辦公車讓座系統,不過成效不佳,市府統計平均每月僅用70次。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市政府去年在特定公車路線試辦公車讓座系統,老人、身障人士上車靠卡感應,公車便會廣播請民眾讓座給有需要的人,不過平均每月僅用70次,有待加強。交通局分析,因疫情影響且試辦路線少,整體次數不多,但讓座系統對有隱性需求的民眾有必要性,將擴大辦理。

交通局挑選行經3大醫療院所,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敏盛及部桃的統聯客運168路線共15輛公車試辦公車讓座系統,另大溪復興幹線5104路線也有部分班次試辦。

持桃園敬老卡、愛心卡者上車感應,靠卡時會亮起讓座燈並語音提醒「親愛的乘客,請您禮讓座位給有需要的人,謝謝您的友善與體諒」,或也可請司機手動開啟讓座燈。

交通局統計服務上線以來,平均每月使用約70次,另孕婦及其他隱性需求者有12人次上網申請,局長劉慶豐說,「有些人看起來身強力壯,但有可能開過刀或害喜」,此套系統對有隱性需求者還是有必要,市府會多推廣,並研議擴大服務路線。

1名統聯客運公車司機推測,或許是民眾怕造成別人困擾,使用次數才不多,不過若有乘客使用市民卡觸發公車讓座服務,多數乘客都會趕緊讓座。

「讓座還是要發自內心」,黃姓市民認為,公車讓座廣播讓人不自在;杜姓市民也說,女生在生理期時有時會痛到站不起來,但要1天前到網站填資料申請,審核後才開通服務,很不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