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3/21 工商時報 林國賓
 
埃及人須自費打疫苗圖╱美聯社
 
為了能儘快壓低疫情,全球各國普遍為民眾免費施打疫苗,不過埃及卻採取不同的做法,規定部分民眾需自費才能打疫苗,為該國疫苗接種計畫再掀爭議。

■Egypt to charge many residents for COVID-19 vaccine.

在全球拚快速接種疫苗以控制疫情之際,埃及採取不同的接種策略,確定要向居民收取打疫苗費用,這一政策引發有多少人願意花錢打疫苗的疑慮,以及是否會阻撓這個阿拉伯地區人口第一大國防疫的戰略目標。

根據政府的疫苗接種計畫,居住在該國的許多埃及人和外國人都要自費接種疫苗,每人打完兩劑疫苗約需支付12美元的費用。對於該國民眾來說這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相當於三分之一人口一個星期的工資。對於接種疫苗收費的政策,政府辯稱收費的用意是為了籌措將疫苗配送至全國各地的經費,俾以落實全面接種,最終讓國家能站在一個較為有利的位置,並為應對未來出現新的病毒株能有更好的準備。

埃及內閣發言人薩德(Nadar Saad)說:「這些費用是為了確保疫苗計畫的續航力,由於疫苗接種不會只有一次,還必須準備未來幾年的購買費用。」

薩德並未透露政府希望從自願接種計畫中收取多少經費,但表示對通過Covax獲得的疫苗就不會收取費用。Covax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日內瓦的GAVI疫苗聯盟針對較貧窮國家設立的疫苗分配計畫。

埃及預計將透過Covax取得4,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共同研製的疫苗,足以支應其1億人口的兩成所需。該國同時也取得中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的35萬劑國藥集團(Sinopharm)的疫苗。

230萬人因疫情失業

埃及還計劃購買更多的疫苗。它已簽署協議,從俄羅斯的R-Pharm和印度的血清研究所購買2,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並在洽談從不同來源購買各種其他疫苗。

但是衛生專家擔心,由於疫情大流行已經重創經濟,約230萬人因此失業,封鎖措施造成旅遊業和天然氣出口收入大減,民眾將會選擇不打疫苗,進而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

由超過20萬名醫生組成的埃及醫療協會前會長米娜(Mona Mina)表示,「估計將有好幾百萬人無法接種疫苗,這意味著新變種病毒將帶來夢魘。」

米娜博士與反對派激進分子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員一起提起訴訟,控告政府疫苗收費計畫違憲,理由是憲法保障民眾有全民醫療保健的權利,所以政府應該免費提供疫苗。違憲案聽證會訂於3月27日舉行。

38歲的拉席克(Abeer Abel Razek)表示,「對於許多人來說疫苗費用昂貴,若非得施打不可,我也會先讓我三個小孩接種。」她無奈說道,自從她丈夫遭裁員後,家計已經入不敷出。

疫情危機處理爆爭議

在埃及開始擴大疫苗接種計畫之際,就爆發疫苗是否該收費的爭議。政府原先設定的目標是替3,500萬人接種疫苗,其中醫護人員、老人和患有慢性病的民眾優先施打。事實上,埃及政府在因應新冠肺炎危機的處理作為,就屢屢引發爭議。

今年1月,埃及面臨醫用氧氣短缺的問題。埃及政府還出動維安部隊逮捕批評政府的勢力,包括為第一線醫護人員發聲的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