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7 12:06 聯合報 / 記者楊濡嘉/高雄即時報導
 
華山基金會高雄鼓山1站成立13周年,今天邀請關懷的老人家和幼兒園小朋友一起畫春聯。記者楊濡嘉/攝影
 
華山基金會高雄鼓山1站設站13年,今天邀請多位關懷對象的老人家在一家幼兒園舉辦感恩茶會。站長邱仲彣說,許多獨居老人雖然住家破舊,但那是他們熟悉的地方,不願意去住安養中心或公家老人機構,因他們覺得離開熟悉的地方沒有安全感,華山基金會於是每個月至少會去探訪一次,平時也會用電話訪問,幫助老人家較安心過生活。

鼓山區的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本來只有一個服務站的華山基金會即分為1站和2站,1站13年來累計服務286名老人,2站到目前累計服務110多人。今天是1站成立13周年,上午在龍泉幼兒園舉辦「幸福高高掛」感恩茶會,幼兒園小朋友還和基金會服務的阿公、阿嬤一起畫春聯。

邱仲彣說,她接下1站站長7個月,接手前一位站長關懷的老人家,有一名重聽的長輩讓她印象象深刻,老人家早年從澎湖到高雄打拚,目前獨居在自家老宅,房子破舊,窗戶玻璃破碎,住家環境凌亂,可是老人家覺得住在自己的家比較習慣、安心。她剛去探望這名老人家時,老人家對她很有戒心,不願戴助聽器和她講話,她只好耐心的多去探望,後來老人家知道她要到訪,她未到之前就戴起助聽器等著和她講話;老人家告訴她,自己覺得很孤單,希望華山基金會的人多去和她說話。

邱仲彣表示,華山基金會關心老人,是補政府之不足,有些無法申請政府補助或居服的,會轉介給華山基金會,而且不限獨居老人,像鼓山的服務對象中,有一對老年夫妻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也有70多歲體弱多病的阿嬤在另一半過世之後獨自照顧40歲的身心障礙兒子,雖然有政府相關補助,可是老年人無法工作,再節省過日子也很辛苦,一旦生病就醫,搭計程車的車資加掛號費,就用掉當月生活費,令人心酸不忍;因此,基金會透過物資募集,盡可能幫助他們。

邱仲彣說,一戶老年夫妻照顧身心障礙子女的家庭,有好鄰居幫忙,他們的鄰居知道這家人境況困難,平時會多做菜飯,不時送給這戶人家吃,減少這家人的餐食負擔。

華山基金會從88年成立,至今在全台設了400個「愛心天使站」,免費提供3萬名失能、失依、失智老人到宅服務,包括關懷訪視、陪同就醫、物資協助、年節關懷,現正進行「送愛到家~因為有您」公益行動,籌募孤老常年服務經費,每名老人每月贊助費1250元,全年1萬5000元。高雄鼓山1站洽詢電話:07-385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