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6 08:04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過去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在外頭想打電話,都得仰賴街頭巷尾的「公共電話亭」,向電話另一端的人傳達即時訊息。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幾乎人人都有手機之下,使得公共電話逐漸消失在日常生活中。

根據日本媒體「讀賣新聞」報導,過去公共電話在日本隨處可見,在達數量高峰的1984年,全日本約有高達93萬台公共電話。然而因為手機的普及,公共電話的數量逐年減少,到2020年3月時,只剩下15萬台。更有百分之77的小學生從來沒有使用過公共電話。

報導指出,公共電話分為設立在街區中,以及設置在車站、醫院等公眾場合的兩種。後者在如今幾乎已被裁撤,前者也有考慮削減數量的意見出現。熟悉電信通訊的山田肇教授認為:平衡使用者與經濟效率去做考量,將公共電話裁撤至最低限度數量,是無可奈何之事。就算公共電話能在災害中派上用場,但現實層面考量下,確實難以擴充公用線路。

為了維持公共電話的使用率,日本電信電話(NTT)也嘗試「轉型」,例如讓公共電話亭提供手機充電的功能,並且將東京都內約600台公共電話設為免費wifi的據點等等,就是想找出適合現代社會的生存方式。

然而即使如此,仍有需要依靠公共電話生活的人們存在。例如四國高知縣的土佐清水市,就有聚落因為人口高齡化,許多老人沒有手機,加上環境電波訊號不佳,於是在居民要求下在2018年設置了公共電話。福島市的也有社福相關機構,設置簡易公共電話,提供機構住戶利用。

另外像是在日本311大地震時,業者就開放公共電話免費撥打,讓許多生還的災民聯絡親友。防災行政的專家永田尚三教授認為,公共電話帶有公有財產的性質,每當災害發生後,都有許多民眾使用公共電話報平安,因此最好在各個避難場所及便利商店都設置,並與民間力量結合,讓公共電話繼續存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