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14 19:54 聯合報 / 記者邱瑞杰/即時報導
 
新北市瑞芳鎮猴硐退休礦工周朝南出版「礦工歲月一甲子」新書,獻給在地底工作的所有礦工。記者邱瑞杰/攝影
 
新北市瑞芳區猴硐退休老礦工周朝南和幾個同伴,為了保存、傳承礦工生活記錄,從每月為數不多的老人年金中,擠出部分金額打造猴硐礦工文史館。周還從礦業公司丟棄的垃圾中撿回不少文件,一開始只想留下人生記憶,沒想到今日成為見證大時代故事的珍貴史料。曾有日本人開價搜購,他堅持留放在台灣。

周朝南今年77歲,因為爺爺、爸爸都是礦工,所以14歲就進礦坑當童工。因為一輩子只當過礦工,所以當礦業公司結束或特定時間「清倉」時,他會到濫倒在山谷或河岸的垃圾堆中,找回自己的簽到卡等文件,留做紀念。

周朝南說,與他個人有關的文件其實很有限,後來連認識的人的文件也收集,最後胃口越來越大,舉凡與礦業、礦工有關的東西,都會帶回家慢慢整理。多數家人朋友難以理解他的行為,戲稱「當衛生紙太硬,貼壁紙太小」,何苦大費周章去翻找文件帶回家。

新北市政府有意在猴硐成立煤礦園區,但進度未如地方期待,「文創」風格也讓老礦工們難以理解,內心興起與其苦苦等待政府投資,保存礦業歷史,不如自食其力,展出原汁原味礦工史料。

成立猴硐礦工文史館及日後開放參觀都需要經費,錢從哪裡來?周朝南說,退休礦工手頭多不寬裕,他和陳慶祥、何炳榮、柯茂琳幾個老礦工商量後,決定從每個月老人年金中挪出一部分,租下瑞三本礦坑口事務所舊址,再靠雙手整修,猴硐礦工文史館在前年開館,戲稱也是「政府出錢」。

老礦工們出錢又出力,除了付房租,還在文史館擔任導覽,從他們的口中說出礦工心聲,更為傳神。周朝南說,以前工作機會不多,大家當然知道挖礦很危險,但又不得不進入坑底幹活,因為「拚,死一個;不拚,死一家。」

周朝南曾是產量冠軍的工具,被稱為「礦長」,礦工文史館內的老照片多由他拍攝,原因是當兵有個「同梯的」家境不錯,送他一部很陽春的傻瓜相機,因緣際會讓他拍下礦坑內的照片。近期又把老照片彙集成冊,出版「礦工歲月一甲子」新書,獻給在地底工作的所有礦工,並讓更多人認識礦工。

不少礦工都受塵肺病所苦,老照片中多數礦工沒戴口罩,為什麼不保護自己?周朝南說,礦坑內溫度超過40°C,挖礦滿身大汗,衣服能脫都脫了,怎麼還會戴口罩。何況以前口罩材質差,被汗水浸濕的口罩根本不透氣,「戴口罩馬上死,不戴明天死」,這是礦工生涯另一層悲哀。

周朝南也患塵肺病,肺功能剩下一半。防疫期間戴口罩,走路、導覽都讓他難受。可喜的是越來越多的高中生、大學生參觀礦工文史館後被感動,慢慢投入挖掘礦業和礦工歷史,讓他相信有了年輕人加入,猴硐礦工史將能永續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