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2021年3月7日
基隆首座純失智日間照顧中心「迎養日間照顧中心」,營運至今已三個月,社會處吳挺鋒處長日前特別前往現場視探訪。
 
(記者王世明翻攝)

為配合中央一學區一日照的政策目標,基隆市目前於各國中學區積極布建日間照顧中心,分別為位於信義區「市立醫院」、「部立基隆醫院」、中正區「第一日間照顧中心」與七堵區「第二日間照顧中心」及仁愛區「大心日間照顧中心」及「迎養日間照顧中心」共六間,期透過在地性及可近性的服務資源,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基隆市府社會處表示,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依據2019年國際失智症協會資料推估全球失智者已超過五千萬名,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一億五千二百萬人,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由此可見,設立相關失智對象服務有其必要性。

市府社會處指出,基隆市提供失智症者服務有「日間照顧服務」、「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團體家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等服務,其中「日間照顧服務」又分為「混合型日間照顧服務」及「失智型日間照顧服務」,為提供「失能」及「失智」者,白天可由家人或交通車接送到日照中心,透由專業護理師、社工及照顧服務員等人力提供生活照顧、體能訓練、等課程活動,晚上子女下班了,再將長輩接回家享受家人關懷。

位於仁愛區銘傳商業大樓五樓的「迎養日間照顧中心」,為基隆市首座純失智日間照顧中心,位處基隆市中心的精華地帶,每日可收托純失智症服務對象二十八人,營運至今已三個月;社會處吳挺鋒處長日前特別前往現場視察,瞭解長輩住在這兒的情形。他指出,跟現場的家屬交談,她提到自己老伴中風後,聽到要到陌生的日照中心時,語帶質疑:「是不是要把我拋棄?」聽到這句,完全可以同理。當一個人老後,失能,內心更渴望關懷,甚至依賴,而家屬往往就是那根浮木。但太多時候,要家屬無條件全天候陪伴實在太難,而日照中心不失為兼顧兩全的好選擇。白天送來這兒,晚上接回家照顧。這位長輩當初的質疑與恐慌,經過專業引導,很快就融入到日照中心的生活裡,家屬也感到滿意。

社會處吳挺鋒處長則表示,人老了時常容易忘記事情為老年人日常常態,使家屬很容易忽視失智症症狀,會認為這種疾病是正常的,因而產生家庭問題,透過單位專業的諮詢,由單位教導家屬失智症相關知識,含就醫及用藥並如何與失智症家人共處,則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環境,刺激服務對象認知、感官及肌力,預防延緩失智症,也可以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另若有市民有日間照顧的需求,請記得撥打『長照服務專線一九六六』,只要一通電話,就可由專業的照管專員提供評估並整合各項所需長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