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2-28 17:05 聯合報 / 記者林宛諭/彰化即時報導
 
大村鄉福興村日照中心今天由大村鄉長游盛、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立委陳素月等人主持動土典禮。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大村鄉福興村日照中心今天舉行動土典禮,大村鄉長游盛說,高齡化社會讓長輩可以被就近照顧很重要,因此公所多年努力才促成興建結合活動中心的福興村日照中心。但今天在動土時卻有鄉民石豊田在現場抗議表示,這塊土地是他父親所有,卻被政府以無主土地登記為國有,他們要討回土地。

福興村日照中心今天由大村鄉長游盛、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立委陳素月等人主持動土典禮,日照中心由衛福部補助4900萬元,公所自籌1880萬元興建,土地面積1573平方公尺,一、二樓將做為活動中心,三、四樓為日照中心,預定2023年完工。

不過今天進行動土典禮時,鄉民石豊田與家人到場抗議,石豊田說,他們家從日據時期祖父就持有該段土地,但在1965年政府辦理土地總登記時,當時公所明明知土地是有人所有,卻被以無主土地登記為國有,甚至還對石家課稅到1979年,甚至他們還被依竊佔國土移送法辦後獲緩起訴。

石豊田說,後經他們聲請返還土地,國有財產局卻以時效已消滅,法院駁回訴訟,他們目前仍在聲請釋憲,要求返還土地,公所動土興建日照中心是沒有公義,政府應保護人民財產安全,主持正義。

游盛表示,公所2017年即向國有財產署申請無償撥用土地興建福興村日照中心獲核准,當時也無人提出異議,去年變更地目後再次申請撥用,興建程序均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