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23 2021/04/01 中時 林和生
 
屏東家扶資深社工師劉怡婷,投入兒少保護服務12年,今年獲得衛福部績優社工獎殊榮。(屏東家扶提供/林和生屏東傳真)
 
投入社工領域12年,家住高雄的屏東家扶資深社工師劉怡婷,每日高屏來回60公里、風雨無阻,因為總穿著一件紅色外套騎車穿梭屏東村里,從事兒少保護服務,被友人戲稱紅衣女飆仔,今年獲得衛福部績優社工獎殊榮。

根據屏東縣政府統計,屏縣公私部門服務兒童、少年、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者等專職社工人數共有854名,相較2019年765名,成長11%,顯見社工專業在現今社會日趨重要。

劉怡婷從眾多優秀社工中脫穎而出,談起令她印象深刻服務過程,她說,曾幫助一位在犯罪家庭長大的孩子,孩子到寄養家庭時,常常拿刀威脅寄養爸媽,讓她總會在夜間接到求救電話,就必須從高雄奔馳到屏東處理雙方衝突。

透過5年耐心陪伴,以溫柔及堅定慢慢陪伴對方成長,這孩子最終也感受到社工不離不棄,因此願意改變,目前穩定就學,並朝自立方向前進。

另有一戶兒保家庭,原生父母雙雙入獄,孩子1歲多即遭安置,為幫助獄中父母對未來有希望,劉怡婷定期與監獄父母聯繫,每月透過書信分享孩子成長喜悅,使得憤世嫉俗、防衛心極重的母親敞開心房,並下定決心為孩子改變。

劉怡婷笑說,社工是個「自肥」的工作,工作壓力、緊張、為個案焦慮,不知不覺身體吃進這些情緒,體重再也回不去了;但其實社工是個助人的專業工作者,在助人過程中,默默也讓自己家庭的狀況越來越好,且從受助者的回饋得到力量,讓她持續堅持從事兒保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