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06 20:10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縣開辦家庭托顧服務,老人家可以在這裡玩桌遊,得到良好照顧,成為照顧失能者的新選擇。圖/縣府提供
 
金門縣總人口數為14萬490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有2萬169人,約佔全縣總人口百分之14,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引發老人新的需求與問題,金門縣政府今天表示,為滿足高齡化社會長期照顧需求,積極推動多元且完善的長期照顧模式,其中除居家服務、日間照顧與機構照顧外,也輔導照顧服務員設立本縣第一家提供「家庭托顧」的社區長照機構。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家庭托顧」是一種介於居家與社區照顧間的服務模式,猶如失能者的保母,提供失能、失智老人及失能身心障礙者另一項照顧服務選擇,由具服務經驗之照顧服務員於其住所內,規劃活動及休憩等空間,並增設無障礙設施設備。

目前每一托顧家庭收托不得超過4人,有分全日與半日服務,每日收托時間以10小時為原則,不超過12小時,提供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與安全性照顧服務,可額外再提供身體沐浴及晚餐服務,並且透過與社區資源的連結,依失能者的意願與能力協助參與社區活動,使其獲得更自主及尊嚴的生活。

衛生局表示,家庭托顧服務,為近期金門剛開始辦理的一項長照服務,非常適合在金門推動,失能者不需要脫離原來熟悉的生活脈絡,就近在社區享受良好的照顧,也給家屬更多的彈性,也能增加照顧服務員之工作機會,本縣目前家托站為金門縣私立蘇珊社區長照機構,設於金城鎮,其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18時。

如有長照需求或是想成為長照家托站的民眾,可撥打1966長期照顧服務專線或致電本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82-33422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