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06 13:26 聯合報 / 記者林伯驊/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慶昇醫院陳姓司機去年12月間,涉開廂型車載送坐輪椅的洗腎病患,造成病患翻倒頭痛,送醫5天不治。圖/翻攝Google map
 
嘉義市慶昇醫院的陳姓司機去年12月間開廂型車載送羅姓婦人前來洗腎,轉彎時涉造成坐在輪椅上的羅婦側翻,她洗腎時透露頭暈,當天住院後陷入昏迷,經過5天搶救仍不治。陳應訊辯稱有用車內卡榫、綁帶固定輪椅,但嘉義地檢署認為安全措施疑未確實,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慶昇醫院指出,陳姓司機非隸屬醫院,是醫療耗材供應商提供接送服務的司機,院方對發生不幸事件深感遺憾,除了車輛有第三責任險、乘客險,院方會竭力協助家屬爭取最多理賠,今年2月18日派員陪同到西區公所調解,仍調解中;陳雖有盡到輪椅固定等職責,未來會加強接送病患的輪椅固定、及安全教育訓練與緊急應變能力,不會再有憾事發生。

醫院也表示,羅姓婦人在醫院洗腎多年,都由陳姓司機載送,關係如姐弟,陳也深感難過,又逢他父親過世,日前他因心肌梗塞發作住院醫治,已返家休養中。

檢方查出,約60多歲羅姓婦人住在嘉義市西區某間私立老人養護中心,由於中風行動不便,需要輪椅代步,每周二、四、六要定期去慶昇醫院洗腎,平時固定由醫院雇用的51歲陳姓男子負責載送。

去年12月19日上午,陳姓男子開廂型車先去老人養護中心接羅姓婦人,讓羅婦坐輪椅推上車,再出發去接另個病患,途中轉彎時,羅婦疑因重心不穩往右側翻倒,陳停車後趕緊扶起她,依原計畫載去洗腎。

不過羅姓婦人洗腎時告知護理人員剛有撞到,「頭痛」、「暈暈的」,陳姓男子也表示有輪椅在車內翻倒,羅婦隨即被轉送嘉基醫院治療,不過同月24日仍不治;檢方相驗發現,羅姓婦人因頭部創傷併硬腦膜下腔血腫,導致中樞衰竭死亡,與輪椅翻倒有關。

陳姓男子應訊辯稱,將羅婦推上廂型車時,有把輪椅剎車固定,也置於卡榫處,再用紅色繩子繞過椅背,途中有聽到摔倒聲,看到她連同輪椅往右倒,而紅色繩子還卡在椅背上。

檢方偵查時,請警方帶陳姓男子回廂型車內描述案發經過,勘驗發現車內卡榫、紅色繩子沒損害,認定陳沒做好固定輪椅等安全措施,也未謹慎駕駛,疏於注意而有過失。